1990年以来全球孕产妇死亡率下降44%

发布时间: 2015-11-16 09:48:2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孕产妇死亡率 医疗 健康 不平衡 母婴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多家联合国机构和世界银行集团近日发布报告称,孕产妇死亡率自1990年以来下降了44%。

这一报告是监测千年发展目标进展系列报告中的最后一个。报告估计,世界范围的孕产妇死亡人数从1990年的53.2万人左右到今年减少到30.3万人,这相当于全球每10万活产婴儿中的孕产妇死亡人数从1990年的385人减少到216人。

孕产妇死亡率的定义为女性在妊娠、分娩或分娩后6周内死亡。

“千年发展目标发起了史无前例的努力来降低孕产妇死亡率,” 世卫组织主管家庭、妇女和儿童健康的助理总干事巴斯特奥说:“在过去25年里,妇女死于妊娠相关原因的风险降低了近一半,这是真正的进步,但还不够。我们知道我们能够在2030年之前消除此类死亡,这是我们承诺努力的方向。”

联合国人口基金执行主任奥索蒂梅欣认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如果我们在未来15年不增加助产士和具有助产技能的医务工作者的现有人数,那么存在高孕产妇死亡率的很多国家就难以取得进步,甚至还会落后,”他说。 “如果我们现在不大力推进,到2030年我们就会再度面临达不到降低孕产妇死亡率目标的境地。”

《1990年至2015年孕产妇死亡率趋势》报告的分析结果,即世卫组织、联合国儿基会、联合国人口基金、世界银行集团和联合国人口司的估算结果今天发表在医学杂志《柳叶刀》上。

确保妇女在妊娠和分娩期间获得优质医疗服务有助于挽救生命。基本卫生干预措施包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以减少感染的风险;分娩后立即注射催产素以减少大出血的风险;识别并解决妊娠期高血压等可能致命的症状;确保妇女获得性健康和生殖健康服务及计划生育服务。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