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十八大后落马女高官:2位省部级官员 1位少将

发布时间: 2015-11-12 09:47:32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张燕北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落马女高官 反腐

继昨日上海“首虎”艾宝俊被拿下后,今日,中纪委又发重磅消息,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至此,全国31个省区市十八大以来均有老虎落马。“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吕锡文系十八大以来第三位落马的女性省部级(军级)官员,第一位为去年被查的山西省委原常委、统战部长白云,第二位为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副政委、纪委书记高小燕(少将)。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十八大至今,包括前述三位女官员,落马官员中厅局级及以上的重要女性官员至少有13位。

3位省部级女官员

吕锡文现任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北京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北京行政学院院长。“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吕锡文距其落马最近的一次活动是10天前的11月1日,她曾出席在北京召开的第六届全国部分省市社会建设年会并在讲话中强调了“十三五”规划的部分内容。

“政事儿”统计发现,出生于1960年12月的山西省委原常委、统战部长白云,是十八大后落马的“60后”省部级官员中的唯一女性,同时也是十八大后落马的第一位副省级女官员。

白云曾有十多年地方共青团工作经历,曾任职共青团山西省委书记。之后依次在吕梁、阳泉、运城三市任职。2013年1月,已有12年正厅资历的白云升任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时年53岁,一年半后,在山西省委常委班子的“大面积塌陷”中落马。今年2月3日,白云被“双开”。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副政委、纪委书记高小燕系十八大以来首个因贪腐落马的女将军。据媒体报道,高小燕少将因涉嫌受贿于2014年11月27日被军队检察部门带走。当晚其在原任职单位解放军总参谋部总医院(即三〇九医院)的住宅遭查抄。

公开报道显示,高小燕涉及三〇九医院后勤基建部门窝案。在高小燕东窗事发前,该院已有数人被查,包括一位已调离的原管理处处长。

今年落马的女厅官

前述白云、吕锡文是十八大后落马的80多位省部级官员中仅有的两名女性,高小燕则为“军老虎”中唯一女性。据“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在十八大后查处的厅官中,至少还有10位女性,其中3位于今年被查。

半个月前的10月27日,西藏自治区审计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孙玉英严重违纪被“双开”。今年4月,据西藏自治区纪委消息,孙玉英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经查,孙玉英在那曲地区任职期间挪用公款、滥用职权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孙玉英自1979年起,曾在西藏那曲地区工作多年,曾担任财政局副局长、审计局局长。

孙玉英被双开前半个月,河南省纪委消息称: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主任郑秋红(副厅级)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1965年8月出生的郑秋红是位“65后”,曾任武陟县委常委、副县长,解放区区委书记等职。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查看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官网资料显示,管委会主任郑秋红,负责管委会全面工作,分管财政局,联系国税、地税等部门。

2015年10月15日,因涉嫌严重违纪,重庆市外经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何为被免职。重庆市纪委消息显示,今年7月24日何为被查。

  何为

何为曾任重庆市政府办公厅第一秘书处副处长、第六秘书处副处长和市政府督查室副主任等职。

2014年落马的女厅官

2014年1月6日,湖北省宜昌市副市长郑兴华落马。有媒体报道,郑兴华的落马,与在其被查不久前落马的湖北省副省长郭有明有较大关联。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担任宜昌副市长前,郑兴华为宜昌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出任副市长后,她依然分管国土资源领域。据报道,郭有明案并非单一案件,涉及面很广,当地国土部门受牵连可能性很大,落马前郭与郑两人联系紧密。因此,郑兴华被查或为郭有明案余波。

2014年2月19日,中纪委转发四川纪委消息,四川省红十字会原巡视员文家碧涉嫌严重违纪被查。文家碧长期在四川妇联工作,曾任省妇联权益部部长、省妇联副主席等职,1998年到2002年期间转任资阳市副市长,其后又历任省计生委副主任、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等职。

  文家碧

今年7月27日,四川省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文家碧有期徒刑20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60万元,对其犯罪所得人民币755万元等予以追缴。法院认为,被告人文家碧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和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以及单独或伙同他人侵吞、骗取公款的行为均已触犯刑律,分别构成受贿罪、贪污罪。

12天前的10月30日,厦门检察发布消息称,厦门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厦门市经济发展局原局长柯志敏(副厅级)受贿罪一案依法由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作出一审判决,被判刑10年6个月,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十五万元。

有媒体称,这名被调查的“女厅官”,也是近年来厦门被调查的最高级别官员。“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查看公开报道发现,去年4月,传闻称厦门市经济发展局局长、党组书记柯志敏(副厅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不久后,厦门市纪委网站对外发布这一简短消息,证实了这一传闻,但没有进一步透露具体案情。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这位落马女厅官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并在2007年,当选为翔安区区长后,当时她在全体成员会议上强调,廉洁从政是政府履职的力量所在。

2014年10月10日,河北省民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刘万青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今年3月,河北省衡水市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刘万青决定逮捕。目前,案件侦查工作还在进行中。

刘万青曾任中小学教师、政府机关干部,2006年从河北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岗位上升任廊坊市委常委,之后历任市纪委书记、省民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等。

刘万青被查一月后,中纪委通报了两名山西女性官员,晋中市委原副书记张秀萍和高平市原市长杨晓波被“双开”的消息。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中纪委首次在通报女性官员问题时采用了“与他人通奸”的表述。有媒体报道称:杨晓波被调查后,其高平往事中“与多名上下级长期保持情人关系”成了许多人茶余饭后的谈资。

  杨晓波

中纪委通报显示,杨晓波于2014年4月落马。

2014年8月15日,晋中市政府官方网站“领导信息”一栏显示,张秀萍已不在该市市领导名单中。“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已落马的金道铭走上山西省纪委书记岗位后,张秀萍与其共事了近7年。金道铭被调查后两个月,她也被带走。

同为2014年11月,四川省纪委对资阳市委书记李佳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调查,今年4月因涉嫌受贿罪被决定逮捕。

1966年出生的李佳是位“65”后,曾任乐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共青团四川省委书记,四川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等职务,2009年4月起任资阳市委书记。

据媒体报道,李佳有“三会”:会当官、会说话、会穿衣,40岁当上正厅,曾是英语老师出身的她,说话声音清脆,有逻辑,穿衣打扮上也比较讲究。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李佳被查前,资阳市长邓全忠与资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勤宏已分别于去年9月、10月落马。因此,李佳被调查意味着资阳市四套班子中三位一把手落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