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空气重污染持续 面积约26万平方公里

发布时间: 2015-11-11 11:04:0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东北地区 空气重污染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环境保护部网站消息,环境保护部10日向媒体通报,11月初以来,受污染排放量大和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我国东北地区持续出现空气重污染过程。环境保护部派出的8个督查组昨天已赶赴现场开展督查活动。截至10日上午,重污染过程仍在持续。

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介绍说,11月9日,东北地区出现大范围灰霾,主要分布在黑龙江南部、吉林大部和辽宁大部,面积约为26万平方公里。其中吉林、本溪、长春等13个城市为严重污染,松原、白城、营口、七台河4个城市为重度污染。与8日相比,空气质量达重度及以上污染的城市减少了4个,污染程度也有所减轻。大连、大庆、哈尔滨、盘锦4个城市的空气质量由严重污染转为中度污染;阜新、锦州、齐齐哈尔3个城市由重度污染转为中度或轻度污染;白山市由良转差为严重污染;丹东和通化2个城市由轻度污染转差为严重污染。吉林市为区域内污染最重城市,主要污染物为PM2.5,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

截至10日8时,重污染过程仍在持续,但污染程度有所减轻。东北地区36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有14个城市的空气质量为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沈阳、鞍山、本溪、辽阳4个城市的PM2.5小时平均浓度大于25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大连、锦州、营口、盘锦、铁岭、通化、白山、白城、大庆、朝阳10个城市的PM2.5小时平均浓度范围为150微克/立方米~25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

罗毅表示,预计11~12日,东北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区域内大部分城市空气质量以中度至重度污染为主。

13~14日,东北地区大气扩散条件略有改善,局部地区可能受降水过程影响,区域内部分城市可能出现中度至重度污染。

15日,受冷空气影响,东北地区大气扩散条件有所改善,污染形势将可能由北至南逐步缓解,区域内大部分城市以轻度至中度污染为主。

针对本次空气重污染过程,环境保护部已向东北三省人民政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加强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进一步强化污染治理和环境监管,加大秸秆焚烧执法力度。同时,派出专家组赶赴东北地区,协助相关省(市)全力做好空气重污染应对工作,采取减排措施,尽最大可能减轻空气重污染的危害和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