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想驱动发展 华侨城引领“创客时代”

发布时间: 2015-11-10 15:12:2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华侨城 走进新国企 央企创客
华侨城位于深圳的总部全景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焦梦)11月10日,国务院国资委“走进新国企•央企创客”主题活动在深圳华侨城集团公司隆重举行,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胡钰、华侨城股份公司副总裁姚军、华侨城股份公司董事会秘书曾辉、华侨城各业务板块负责人以及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网、中国发展门户网等全国40余家媒体的记者出席了活动。当天,媒体一行参观了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有限公司、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以及华侨城创新旅游产品,全面考察了华侨城在旅游科技开发、创客平台打造和产业创新方面的成果。

全面创新 构建体系化创新生态

今年以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全民口号。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站,具有完整的电子制造产业链和完备的创新生态体系,为创客发展提供了最好的土壤。作为一家扎根深圳、全国布局的大型国有企业,华侨城在科技和产业创新方面持续探索,成功搭建了涵盖企业内外的全方位创新生态系统。

当天,媒体一行首先来到了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公司(以下简称“文旅科技”),参观了公司的高科技实验室,并体验了VR六自由度座椅、直幕3D影片、表情捕捉系统、惯性运动捕捉系统、3D立体拍摄技术等新型旅游科技。据文旅科技总经理李坚介绍,公司近年自主开发了二十余项高科技游乐产品,拥有百余项国家专利、软件著作权及影视作品著作权等自主知识产权,业务从最初自主研发的360度全景天地剧场、影视跳楼机、飞行影院等二十余项单体的高科技文化旅游产品,已成功扩展到集文化旅游主题景区的创意、设计、研发、建造等总体实现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提供,并成功进入国际市场,项目输出到土耳其、印尼、越南等多个国家和地区。10月30日,文旅科技正式在全国股转系统(俗称“新三板”)挂牌公开转让,成为华侨城集团旗下继华侨城股份、康佳、香港华侨城之后的又一家公众公司,走出了一条借助新三板进入资本市场实现企业跨越腾飞的新路。

除了旅游科技创新,华侨城还积极搭建社会创新创客平台——华侨城创意文化园(OCT-LOFT),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据悉,园区现已引进创意设计公司、艺术家工作室、艺术中心、创客空间、建筑家居、时装、画廊、动漫、美食、岩陶等230多家创新创业机构,从业人员约达5000人,2014年产值达90亿元,为培育大众创新意识和创新文化做出突出贡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华侨城创意文化园驻扎有深圳第一、中国第二个成立的柴火创客空间,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元旦假期进行了专门考察。此行,媒体一行也走进了柴火创客空间,了解创客空间运作模式以及最新的创客项目。

除此之外,媒体一行还考察了华侨城创新旅游产品——欢乐谷、欢乐海岸及麦鲁小城。在深圳欢乐谷,媒体体验了多项新型游乐项目,深入了解了旅游科技和“互联网+”在欢乐谷景区的运用。欢乐海岸作为度假时代的新型旅游产品,将生态保护、主题商业、文化营销有机融合,开辟了旅游新业态。新型儿童职业体验乐园麦鲁小城,则打造了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的儿童文化娱乐教育平台,为国家智力储备提供了有力支持。这些新型旅游产品,不仅是华侨城基于对国内旅游市场深入研究的创新之举,也为中国文化旅游发展开辟了更多可能。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