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理念为“十三五”发展定调

发布时间: 2015-11-10 13:56:2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琳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十三五 发展理念 生态文明 经济增长 共同富裕 结构性问题 低碳

中国网讯 (记者王琳)10月30日,中国网智库中国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周宏春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五年——透过‘十三五’规划建议看中国未来发展”做见智主题演讲。周宏春结合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强调了“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理念,即五个关键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并对五大理念一一进行了解读。

创新是从中国目前经济现状出发,针对未来的增长结构调整而言。周宏春说,中国经济增长经历了三十年的高速增长,原来的增长动力是劳动力,但劳动力供应出现结构性问题,增长动力需要转变,国务院最近提出双创——创新、创业,创新将成为增长很重要的动力。

地区发展不平衡,需要通过统筹、协调,使得全国都得到相应的发展。周宏春说,东部发展快的地区,以后还要率先发展,因为它的发展基数好,创新能力强一些,同时西部地区,尤其是一些资源型地区,也需要新的增长动力,需要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改善群众生活水平,改善当地民生。

绿色发展是说经济发展要跟资源、环境更协调一些,要使付出的资源环境代价更小一些。周宏春说,绿色发展强调的是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途径是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绿色发展相对来说在更高层次。

发展需要开放,开放促进改革。周宏春说,中国的改革是从草根做起的,有了地方成功的经验,通过总结提炼形成政策,进而推动全国的改革。习主席提出一个宏大的概念“一带一路”,就是从开放的角度出发。

共享的理念则是从民生出发,要实现小平同志讲的“共同富裕”。周宏春说,改革开放之初提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口号,现在的共享理念则是要让全国人民公平享受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的发展成果。

周宏春认为,新一届政府上台以来,特别重视思想层次的指引,对于原来一味追求经济增长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提升。我们需要纠正,也要防止矫枉过正,这是一个探索过程。他举例说,最近的中央文件强调要避免不作为和乱作为,原来一直提的是不能乱作为,要守规矩,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变化。可见旧的办事方法打破之后,新的办事规矩正在逐渐形成,改革思路已经开始出现新的动向。思想是很重要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为我们未来的发展定了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