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西光所:独特的科技创业生态网络体系诞生地

发布时间: 2015-11-09 10:41:3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西安光机所 中科院 高科技 创业 创新 孵化器 中科创星

西安光机所副研究员米磊博士介绍发言

西安光机所所长赵卫答记者问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方青)近日,记者随中科院新闻传播局实地考察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在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的创新举措及成效。近年来,通过“拆除围墙、开放办所”、立足市场需求、创新用人模式,西安光机所在科技成果产业化、科技企业孵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做了一些有益探索和尝试。截至目前,西安光机所已形成光子信息、光子制造和生物光学三大学科与产业布局,共引进30余个海外高端创业团队,孵化70余家高科技企业,实现产值12亿元,累计吸引社会投资7亿元,纳税7000万元,带动就业3000余人。

这番令人瞩目的成就背后,是西安光机所在探索科技成果产业化道路上的一系列创新举措:通过发起设立西科天使基金,探索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发起创办中科创星孵化器,探索科技与服务深度融合;发起科技创业培训体系建设,探索科技与培训深度融合;积极进行硬科技众创空间建设,探索“双创”全要素服务模式等。

西安光机所副研究员米磊博士介绍道: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与实践,西安光机所形成了“人才+技术+资本+服务”四位一体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及服务模式,搭建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VC/PE机构”的全链条孵化体系,构建了首家“研究机构+天使基金+孵化器+创业培训”的科技创业生态网络体系,形成了“人才聚集-资金投入-企业规模化发展-反哺科研”的闭环,打通了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接力棒”体系,解决了初创企业缺乏启动资金、无法迈出创业的“第一公里”和科技成果因缺乏转化平台而很难快速转化为产品并走完“最后一公里”的创业瓶颈。

西安光机所所长、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赵卫表示,高科技领域创业与其他领域的创业有很大区别,需要长期稳定的支持。创业者在自主研发能力、研发空间和经费上常面临困境,后续技术问题仅靠两三个人的创业团队难以解决。研究所为高科技创业者创建孵化器,来孵化一批高科技企业,推动一定质量、一定数量的高科技企业发展,从长远来看是必然趋势。

赵卫所长进一步指出,在国家研究机构孵化高科技企业这种模式中,西安光机所依然坚持其研究所的定位,孵化初期虽在企业中持有一定股份,但坚持建企业不办企业、参股不控股的原则,随着企业的发展,将逐步退出在企业中的股份,将提取的资金继续用科研和孵化新的项目,以此形成“科研-市场-回馈反哺-科研”的良性价值链。仅在去年就退出了一部分企业的股权,提取出4900万资金用于新项目孵化,对强化学科和推动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西安光机所也注重围绕“十三五规划的五大发展理念去重点培养相关领域的企业。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