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习俗:北吃饺子南吃葱 铜锅羊肉好过冬(图)

发布时间: 2015-11-07 09:57:28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立冬 盐肤木 铜锅 饺子馅 吃羊肉 好收成 羊肉炉 吃涮羊肉

在哈尔滨,立冬之日冬泳,庆祝冬天的来临。

立冬之时,闽中地区熬制草根汤。

在福建潮汕地区,有“立冬食蔗齿不痛”的说法。

立冬是季节类节气。立,建始也,立冬表示冬季自此开始。这个时候,黄河中下游地区开始结冰,土地表层开始冻结。农人把各种作物晒好、贮藏好。

酿黄酒,去冬泳

立冬和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在古代社会是个重要的节日,历朝历代的帝王一般都要率领文武百官到都城北郊设坛祭祀,这是礼仪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民间则更注重立冬的吉祥意义。

立冬之日开始酿黄酒,是绍兴传统的酿酒风俗。冬季水体清冽、气温低,可有效抑制杂菌繁育,又能使酒在低温长时间发酵过程中形成良好的风味,是酿酒发酵最适合的季节。因此绍兴人把从立冬开始到第二年立春这段最适合做黄酒的时间称为“冬酿”,祈求福祉。

过去立冬,河南、江苏、浙江一带民间还有用各种香草、菊花、金银花煎汤沐浴的活动,称为“扫疥”,以求治愈疾病,保证身体健康过冬。

今天,庆祝立冬的方式也有了创新。在哈尔滨,立冬之日,黑龙江省冬泳协会的健儿横渡松花江,以此迎接冬天的到来。另外,河南商丘、江西宜春、湖北武汉等地立冬之日,冬泳爱好者们也都用冬泳这种方式度过这一天。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