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戈平:连锁百强销售规模12年增长8.5倍

发布时间: 2015-11-06 16:20:0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冲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零售 消费者 规模 电商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发言,认为当前零售业企业、行业及市场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零售业又面临一个新的转折点。(中国发展门户网 焦凯摄)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李冲)11月5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北京智合联创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零售业博览会(2015CHINASHOP)”,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在会上致辞,她认为“行业在发展、市场在变化,但零售的根本未变”。

2003年第五届连锁业大会在武汉召开,十二年后武汉又举办了第十七届连锁业会议,郭会长由此回顾总结了十二年来零售业的变化。郭会长认为十二年来企业在成长,2002年连锁百强销售规模2465亿元,2014年达到20964亿元,十二年增长8.5倍;2002年连锁百强门店16986个,2014年达到107366个,十二年增长6.3倍。外资占百强的比重(按可比口径),2002年,连锁百强中外资企业的占比为27%(百强3078亿,外资828亿,) 2014年为20%,(百强20964亿,外资4248亿)。这也回应了外资是“披着羊皮的狼”还是“披着狼皮的羊”争论。不过,郭会长也指出,零售业的市场在变化,零售业“从现代模式变成了‘传统商业’”,面对电商的崛起,实体零售企业确实经历了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几个阶段。

面对新形势,郭会长指出,未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模式已成趋势。特别是受苏宁与阿里、永辉与京东重大战略合作影响,实体零售商的线下渠道已由“传统模式下的拖累”逆袭为“新O2O模式下的优势”,其价值也进一步得到释放和重估。

同时郭会长强调, “行业在发展、市场在变化,但零售的根本未变”。“零售的根本就是用物美价廉的商品、高效的供应链、良好的顾客服务和体验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郭会长认为,其2003年在第五届连锁业大会上,关于回归零售根本的发言:“一是把超市建成顾客最放心的购物场所,主要讲食品安全问题;二是把超市建成方便顾客购物的场所,主要是讲服务和顾客体验的问题;三是讲培养顾客忠诚度”现在依然关键。

“很多企业老板和我说,不是电商强大,是我们自己做的不好,特别是零售的基本功,和一些先进的企业比,我们还差的很远。”郭会长如是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