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基础四国"对推动气候变化进程发挥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 2015-11-06 10:14:2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柯墣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气候变化 基础四国 解振华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谢振华接受中国访谈专访。中国网 董宁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李柯墣)在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巴西、南非、印度和中国组成“基础四国”协调机制,四国共同发声,维护发展中国家团结和根本利益。第二十一次“基础四国”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近日于北京召开,《中国访谈》对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进行了专访。

对于“基础四国”的未来发展走向方面,解振华指出,此次会议是四国第二十一次合作,他说,“实际上我们是一年一个季度召开一次,这说明‘基础四国’的合作协调是非常成功的,为推动气候变化的进程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过去的会议更多的是应对谈判,以加强政策的协调。2015年以来,中国与其他三国领导人互访并签署了中印、中巴联合声明,中国和南非已经有有关协议,接下来的相关工作还要加强。“下一步我们除了加强政策对话之外,还要开展加强务实合作。”解振华表示,“务实合作方面四国已有共识,变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为发展的机遇。趁着这个机会,加强各国的INDC(国家自主贡献)的实现,可能对节能、环保、低碳的技术和产业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推动作用。中国如果实现INDC的目标,按照2010年的价格,需要的总投资量是41万亿人民币,相当于6.7万亿美金,这个市场是非常大的。不仅市场庞大,且实际上培育了一个新兴产业,可能提供6900万以上就业机会,这对中国的未来发展带来很好的机遇。”

解振华指出,其他的国家同中国一样,采取同样的措施,因此完全可以在该领域加强合作,包括产业界的合作、地方政府的合作等。“所以,目前在《联合声明》当中基本上我们都成立了相应的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工作组,在务实合作上做更多的文章。”解振华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