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杰:零售商供应商如何抱团应对挑战

发布时间: 2015-11-06 09:53:2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凯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深圳湾共识 零售商 供应商 抱团 挑战 利益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记者 焦凯)2015年11月5日,2015中国零售领袖峰会在武汉举行,峰会期间,华润万家首席执行官洪杰就深圳湾共识近一年来的进展情况作了介绍。

洪杰介绍说,过去十余年间,零售商与供应商间的矛盾冲突不断。如今,在互联网零售和移动电商冲击之下,零售商和供应商间摒弃前嫌,坐到了一起。2015年1月9日,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郭戈平会长、华润万家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洪杰的共同提议下,华润万家、宝洁、步步高、家乐福、大润发、永辉、可口可乐、中粮食品、伊利、立白、脱普等11家企业高层在深圳湾达成“深圳湾共识”。

“深圳湾共识”倡议各成员共同建立起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价值观和评价标准;建立起有利于提高供应链效率,透明市场竞争机制,维护双方合法权益的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条款;建立起零售商供应商从业人员道德规范和诚信监督体系,共同抵制腐败的商业行为,净化营商生态环境。

洪杰在会上指出,在近一年的发展中,“深圳湾共识”所倡议的内容得到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成员后续的企业响应。参与倡议的成员企业从最初的11家到现在的26家,队伍不断壮大,但存在一些挑战和困难。

洪杰表示,尽管现在参与“深圳湾共识”的企业不断增加,但相对于整个市场庞大的组织而言范围还是比较窄,要想得到更多的贯彻,需要更多的成员能参与进来。

此外,“深圳湾共识”原有的一些具体做法,包括衡量零供双方绩效的指标等方面,实际上存在着一定矛盾。若要调整改变,需要破掉一些利益格局,这也是一大挑战。

洪杰还表示,零供双方的内部管理效力仍需提升。在中国,整个供应链的发育程度不高。有一些企业从区域到最终的总部,一致性不够强,还有一些代理制下代理商的管控不到位等问题。同样,零售商自身管理也是相对较弱,因此一些需要执行的内容,落到区域层面,执行效率就会大打折扣。

他建议开展推进包括数据、绩效共享,推广新的营销活动,并通过自身内部的能动,来改善零供双方的关系。同时他也希望能引进第三方做评判,因为对行业次序的重构,也需要外力来推进。

“随着经济从高速发展转向中高速,我们零售业基础核心工作中的挑战,也慢慢显露出来,所以我们要重构零售的新生态。这个新生态的核心,还是要回归到消费者。所以从博弈到共享,是我们需要走的路。”洪杰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