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创新孵化平台 打造“双创”生态圈

发布时间: 2015-11-06 09:38:1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冲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电信 创新 生态圈 互联网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李冲)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电信行业呈现新业态。中国电信肩负央企使命,在国家“双创”活动中,对照行业内外标杆,积极探索和实践,旨在打造生态主导型创新孵化器。记者了解到,中国电信采取一系列措施探索实践创新孵化。

建立创新创业合作生态圈中国电信于2012年3月启动创新孵化工作,搭建创新孵化平台。其创新孵化平台主要从事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产业互联网、云计算和电子商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业投资与孵化服务。同时还引入了民企的股权和人才激励机制,开放社会资本参与渠道,通过“专业孵化+创业导师+天使投资”,积极扶持内部员工和社会有志之士创新创业,拓展央企自主创新创业发展新模式。目前创业导师人数过百,专业化培训每年30多场。

中国电信创新孵化过程主要包括苗圃培育、加速孵化和市场化运作三个阶段。在苗圃孵化阶段,帮助团队从创意到成熟产品的转化。加速孵化周期1年左右,在使用电信网络和营销等资源上给予倾斜,促进创业团队的产品快速形成规模、具备全面市场化运作能力。进入市场化运作阶段后,创业团队完全独立运营,获得天翼创投股权投资,并可通过市场化结算方式获得含电信资源在内的各类孵化服务。

同时,中国电信创新孵化平台还对接社会和行业资源,建立创新创业合作生态圈。

创新孵化平台掀“双创”新高潮通过在公司内外广泛征集产品创意,创新孵化平台定期筛选符合中国电信战略方向的项目,通过评审的项目即可入驻基地。

截至2015年10月,创新孵化平台共征集了七批次约1500个项目,其中162个项目(含4个社会项目)成功入孵,17个项目实现公司化运作,投资总额近5000万元。

企业创新孵化体系的建设和运营,在公司上下掀起了创新创业新高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累计参与创新创业的人数达5000多人次。创新创业机会同时显著增强了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中国电信创新孵化体系已获得外界初步认可。2012年天翼创投被评为上海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3年创孵项目“智能物联网关”获上海市浦东创业大赛冠军,“来电情景”进入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2014年天翼创投被评为浦东首批创新型孵化器,同时成为上海市健康物联网“四新”基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