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中国减排效果显著 争取提前达到排放峰值

发布时间: 2015-11-05 17:40:0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冲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气候谈判 中国 减排 峰值 解振华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谢振华接受中国访谈专访。中国网 董宁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李冲)在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巴西、南非、印度和中国组成“基础四国”协调机制,四国共同发声,维护发展中国家团结和根本利益。第二十一次“基础四国”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近日于北京召开,《中国访谈》对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进行了专访。

就中国减排方面取得的成果,解振华表示,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采取的国内政策措施方面已经见到了明显的成效。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采取的国内政策措施方面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无论是联合国、国际机构,还是各个国家,包括发达国家也对中国取得的进展给予充分的肯定。

解振华指出,为保障减排目标的实现,中国主要采取了节能、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强生态建设等措施。一是随着经济的增长,尽可能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二是改变能源结构,增加“碳汇”。从目前看,中国对外承诺的“十一五”、“十二五”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全部都实现了,而且超额完成了。国际社会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世界银行讲,由于中国在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采取了节能措施,最近二十年中国的累积节能量占全球总节能量的52%,高达一半以上。

去年中国宣布了在2030年左右碳排放有望达到“峰值”,解振华表示,中国做出的这些承诺和确定的这些目标,都是经过科学的充分的论证。中国现在做出的INDC(国家自主贡献)的目标,是经过充分论证,征求了各方意见之后确定的。随着科学的进步,中国节能减排力度的加大,只要我们努力,对外宣布的这些目标,都是能够完成的,而且会完成得非常好,这一点上应该是不容置疑的。“因为中国就是,要么我们不说,只要说了肯定会做到。峰值问题中国已经对外宣布了,2030年左右达到,争取提前。”解振华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