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是新兴市场的一项重大挑战

发布时间: 2015-11-05 17:15:3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周兵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城镇化 新兴市场 亚投行
城镇化是新兴市场的一项重大挑战
世界银行前局长安东尼•佩莱格里尼

    中国网:

欢迎收看中国访谈。步入21世纪以来,新兴市场的影响力迅速增大,使全球金融体系发生一系列变化。然而与此同时,新兴市场近期面临经济放缓的局面和其他挑战。我在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采访到了安东尼•佩莱格里尼,世界银行前高级官员,请他来谈一谈新兴市场的机遇、发展情况和面临的问题。

佩莱格里尼博士,非常高兴采访您,新兴市场正面临经济放缓,有些人说2015年是新兴市场最危险的一年,您同意吗?

安东尼•佩莱格里尼:

我不确定是最危险的一年,还有很多其他可以称作“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的时期,这些时期是周期性的,但是我认为新兴市场颇具弹性,尤其是在亚洲。我想他们从历史中吸取了很多教训,所以我对于未来很乐观。对于暂时的放缓,我不担心。对于分析所有影响新兴市场的因素,我不是一个专家。我个人观点是基于我所看到的,我乐观是因为亚洲吸取了过去金融危机的教训。

中国网:

您认为当前新兴市场的主要需求是什么?

安东尼•佩莱格里尼:

不同的国家面临着不同问题,他们都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我个人的兴趣点在于城镇化,我想这对于很多国家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中国在城建方面做得非常出色,提供基础设施以满足市民的基础需求,中国还进行了城市转型。中国遇到了困难,其他国家也一样。但中国取得了惊人的进步,和其他国家相比,其他国家的大部分人口还得不到基础服务,很多城市的大部分人口还住在平民窟里,很多平民窟没有足够的水和卫生设施,路都没有铺好,人们生活很成问题。

提供城市基础设施是一项重大挑战,城市正迅速扩张,所以这对城市管理者来说是一项重大挑战。他们需要想办法提供资源,使城市健康发展,所以我认为城镇化是一项重大挑战。这是一项很重要的挑战,因为很多生产企业位于城镇,并由城镇提供资源。而生产企业是国家的发展动力,城镇代表着国家现代化,也孕育着创新,是最具创新力的现代商业所在地。所以城市合理规划非常重要,合理的规划让城市里的企业更有效地运作,更具创新力,更好地与国际接轨。所以国家加速城镇化非常重要。

中国网:

既然您提到了城镇化,您也知道中小企业和农村地区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您能在促进普惠型金融方面给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一些建议么?

安东尼•佩莱格里尼:

好的,你提到了中小型城市以及它们和农村地区的联系。在一些国家,中型城市的发展速度甚至高于大型城市。但是我想无论城市大或小,都要谨慎规划发展,并提供可容纳人口的基础设施。

普惠型发展是第一要务。我相信基础的水供给、交通系统、卫生设施可以帮助缓解贫富差距。特别是在中国之外的亚洲国家,在它们的城镇地区,你可以看到一些城市的某些地区非常富有,有现代化的建筑和基础设施;而在现代化区域的周边就是非常贫穷的区域,这些区域基础设施标准非常低。所以让所有城市居民都有平等机会获得基础服务,这种社会共识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网:

对于城镇化您谈了很多,金融体系在城镇化中的作用是什么?

安东尼•佩莱格里尼:

地方政府和新兴市场,尤其是在贫穷国家,面临着非常艰难的时刻,城市迅速发展,基础设施需要投资。但地方政府自身无法为建设基础设施筹款。通常因为他们无法自治,他们不能控制资源,一般情况下省级或州级政府控制着地方政府,或是中央政府对于地方政府管控非常严格,使之无法提高税率和提升税收,导致无法为基础设施筹款。地方政府的员工通常并不专业,他们没有经验。也或许是新组建的地方政府,他们没有体系、没有传统经验,无法应对迅速扩张。

地方政府面临着很多挑战,所以中央政府需要协助并改善地方政府运作体系,让地方政府更自治,更好地控制用于投资的资源,履行好责任。地方政府需要改善基础金融管理手段,比如说预算、统计。这样就能展示出他们在筹款和还贷上值得信赖。因为对一些城市的投资有很高的回报,并且这个城市人民很重视并需要这些投资,但问题是他们如何获得投资。他们的地方政府需要向金融市场展示他们在筹款上值得信赖,这需要些时间。但这是人口迅速增长和迅速发展的城市所面临的严峻问题之一。

中国网:

您说的有效体系是什么?能否给我们具体阐述一下?

安东尼•佩莱格里尼:

一些国家的中央财政部门通常会担心地方政府不负责任,并非训练有素,如果在地方政府说他们需要筹款时就允许他们筹款,一旦他们还不上的话,中央政府还要为此买单。坦白讲,过去有过类似经验,在拉丁美洲,有一段时间地方政府借了很多款,但发现在经济萧条时期他们还不了款,中央政府还要为此买单。这个体系是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

一些政府建立了体系,规定了地方政府的借款条件。我可以举个例子,菲律宾确实有很多问题,但他们有一个体系,让地方政府可以负责任地借款,他们为地方政府设定了一个借款上限,这个上限是根据地方政府前一年的税收以及现有财政制定的。所以知道地方政府有多少资金,需要还多少资金,再知道地方政府的税收,他们就能设定借款上限。不同国家体系可能有所不同,但是我认为每个国家都需要建立一个体系。

墨西哥用的是不同的方法,除非两家信用评级机构评出信用等级,没有地方政府能借款。信用评级机构会核实需要借款的地方政府是否能负责任地借款和还款。这是另一个非常具体的措施,这些说太细你们的观众可能不会感兴趣。但是多数地方政府享受更高一级政府,如中央政府或州政府的拨款。他们每年都会拨款帮助城镇,正常情况下,这些拨款有明确的用途并且会在非常固定的时间发放给地方政府。事实上,地方政府可以用这些资金作为还款的保障金。如果他们每年都会得到拨款,他们可以说:“OK,我们可以将这些拨款资金作为抵押,以防我们在还贷上出现问题。”这些保障金通常让他们得到足够多用于基础设施投资的贷款。

中国网:

在当前全球金融体系下,新兴市场如何避免更糟糕的状况出现,并满足各自的利益需求?

安东尼•佩莱格里尼:

事实上,今年是有趣的一年,因为今年成立了两家新机构,这两家机构的出现为解决你提到的问题提供了重要潜能。你们设立了亚投行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这两家机构都是新设立的,但是它们都会投资新兴市场,通过放贷和投资,可能是股本投资,努力解决我们提到的一些问题,改善这些国家的状况。我认为有一点也很重要,就是像中国这样发展迅速并在经济上取得巨大成功的国家,展示出强大能力,改善状况尤其是基础设施状况。你们熟悉困难,在解决这些困难上,其他国家没有中国做得成功。

安东尼•佩莱格里尼:

我认为中国有向其他邻国提供帮助并传授经验的能力和责任,这是新兴市场国家通过新成立的机构提供帮助的好机会。新兴市场已经发展得越来越好,虽然要做的还有很多,但却处在离问题更近的位置,这些问题是其他国家同样面对的,所以我认为这是分享经验的好时机。

中国网:

但也有些人把世界经济低迷归咎于中国,您怎么看?

安东尼•佩莱格里尼:

每个国家都有责任,我不会把世界经济放缓归咎于任何人。世界经济放缓会过去的,它是暂时性的。但我认为长期来看,中国在世界的地位非常重要。重要的地位肩负重要的责任。我很开心中国牵头设立新机构,为需要的国家提供帮助,这是我的看法。

中国网:

和欧美地区相比,您认为亚洲金融体系、金融合作和金融机构有哪些不足?

安东尼•佩莱格里尼:

每个地区非常不同,近期有关人民币国际化的讨论越来越多,并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话题会涉及金融体系。面临的真正问题,比如美国、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每个地区都会有不同亟待解决的问题。城镇化是亚洲和非洲所面临的严峻问题;拉丁美洲已经走出了一条城镇化道路,正着眼于经济稳定。亚洲国家发展迅速,但不是所有,但亚洲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迅速发展需要慎重并艰难的规划,需要国家政府和地方政府管理好手中的权利。

中国网:

我们知道,亚投行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建立,您最关注哪方面?对于亚投行的建立您有什么建议?

安东尼•佩莱格里尼:

首先,我要祝贺亚投行的建立者,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很多国家能得到需要的帮助,并从不同渠道获益。我认为这是一种健康积极的发展。我想会有很多困难的项目,但我认为亚投行的设立目标很好,我相信员工也将非常出色,他们会做得相当不错。

中国网:

您认为亚投行对于全球金融体系来说意味着什么?

安东尼•佩莱格里尼:

很难预测。随着时间的推移,亚投行应具备影响基础设施建设方向的能力。基础设施建设日趋重要,它对于经济现代化至关重要,所以我认为亚投行应该影响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我希望它起到重要作用。

坦白讲,我认为它也将会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亚投行将用不同以往的方式使用人民币,我想这也是一个有趣的发展。

但对于我来说,金融资源注入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对基础设施需求给予更多政治关注,这两点很好。我希望随着亚投行的不断发展,他们不只看到个别项目,还要问问这个项目将如何改善项目区域。所以不只要建设一条道路,还要知道这个道路建设项目将如何帮助国家发展。

中国网:

最后一个问题,您如何预测中国经济增长速度?

安东尼•佩莱格里尼:

有太多人比我有资格回答这个问题,很多年前我第一次来中国……

中国网:

哦,我以为您要说这是您第一次来中国。

安东尼•佩莱格里尼:

不不,我没在中国待过很长时间,但我会定期来中国,大概来过6、7次,但大多都非常短暂。我第一次来是在1979年,这暴露了我的年龄,但是那时的中国和现在的中国完全不一样,很少有现代建筑,很少有私家车,人们都骑自行车,那时中国是非常迷人、有趣的。每来中国一次都能看到变化,这种感觉很奇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