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绿色发展的实现路径是怎样的

发布时间: 2015-11-05 16:22:2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绿色发展 实现路径 五中全会 公报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于10月29日发布。十八届五中全会为“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勾画蓝图,万众瞩目。在公报中,关于绿色强调要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现省以下环保机构检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绿色发展的实现路径是怎样的?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对此作出解读。

赵锡军认为,我们传统的发展理念,以及传统的发展思路和发展的方式,对环境、环境承载能力、环境要素如水、土地、资源等等这些东西考虑得不是特别周全,我们可能更多的是利用这些东西,我们讲利用,但是可能会有后遗症,这个后遗症怎么来解决,没有考虑到后边的办法。所以,发展的结果就是有了经济结果、发展的成果,同时牺牲了环境,在环境方面可能留下了负面代价,这个东西可能是一个负的成果,需要我们警惕。

怎样在新的发展模式、新的发展理念下体现绿色,我们需要从传统理念的改变调整来升级,首先是理念观念的变化,然后是各种各样的政策、思路要发生变化,再进行发展的各项活动。其中最重要的可能是投融资的活动、建设的活动、制造的活动,这些方面都要有所体现,要考虑到环境的承载能力,对环境的影响,各种各样的。再扩大一点,到人类的生存和生活也要考虑到这些影响,所以是一步步拓展的。

另外,不光要考虑到本国的情况,还要考虑到全球。所以,从工作的内容、工作的重心、工作的步骤上来讲是一步步不断向前推进和扩展的过程,最后我们提出的理念和目标是在全球能够积极参与环境大气的治理、环境的保护和改善,说明我们有很长远的宏伟的目标,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努力。我们说有很多工作要不断完成,因为我们现在的思路,现在的发展模式离那个目标非常远。这个过程我想不仅仅是说3年或者5年就能够实现的,你要在发展过程中间,对环境的考虑,你做得最好最负责任,我想可能要花很长的时间。但是随着经济规模的发展,随着GDP或者整个经济成为全球第一大的国家,责任要落在肩上,这是义不容辞的。

杨团指出,现在对于中国来讲,环境保护问题已经不是环境本身了,而已经涉及到人本身的健康了,最重要的就是农产品的食品安全问题。由于环境的破坏,农民已经习惯了上很多的化肥,喷很多的农药,结果导致我们吃的东西,不光是粮食,甚至到茶叶、苹果,检验很多是不达标的。所以,现在出现了很多问题都和这个有关。

农民现在要提升收入,要脱贫,有些地方就不管环境被破坏成怎样,把钱搞来就是好事,就脱贫了,扶贫和环境间就发生了冲突。像这样的问题怎么解决?这次很明确的,第一,决心是下了,要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最严格的意思是说凡是属于与此不相符的,属于破坏的就严厉禁止不能做。可是你能管得了上亿农民的行为吗?用什么方式让农民自觉自愿来做呢?这些东西就涉及到很多困难,涉及到最后农民的组织,包括合作社,也包括这个合作社是以经济为核心还是也考虑到社会,考虑到生态、生计、生活,他自己吃的东西肯定是不要化肥农药的,但给城里的就要化肥农药。这个事情怎么解决?已经不纯粹是经济问题,这需要合作社要想到你和城里人的关系,你和你周边的其他人的关系,你要站在什么角度也得提升你的眼界,你也要践行关于环境、绿色、生态的这些教育。

但是同时还有一个问题,怎么解决收入下降的问题。不施农药化肥产量下降,整体收入下降,这个问题的的解决难道是要国家再拿很多钱直接补偿吗?显然这几乎是不太可能的。那么重点就是要推动这个事情,要真正操作怎么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