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五中全会公报为何强调创新

发布时间: 2015-11-05 16:11:0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五中全会公报 创新 十三五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于10月29日发布。十八届五中全会为“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勾画蓝图,万众瞩目。五中全会公报,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创新”二字,一共出现了27次。全会提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足见创新对“十三五”发展的重要性。为什么会如此强调创新,创新又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对此作出解读。

赵锡军表示,如果我们秉承原来那套发展思路就走到头了,一定要转变理念,要形成创新的理论,也要带来制度的变化。科技的创新我们一直在提,但如果没有好的环境,对科技创新形成一个综合的支持,单独讲科技创新也很难延续下去。所以这是一系列的东西,是配套的,包括我们的文化都非常重要。

杨团认为,现在提出创新,有两点:一是新常态下实际上已有的,我们已经做的,所有的制度、政策、做法差不多已经实现了,所以,如果不以创新的思路作为驱动的话,我们几乎就没有多大的动力往前走了,这是一个情况。二是我们已经有基础了。30多年前,当时我们的技术、教育、制度都是引进、吸收、改进、提高的过程。这个过程在改革初期是有必要的,那时候我们的人力和各方面的基础都还没有到今天这个程度。但这个阶段我们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已经走上去了,我们现在的基础已经是相当厚实了,包括国家财政上的基础也是相当厚实了。

“今天,中国已经进入世界GDP大国的第2位,没有几年就会进入到第1位了,可是我们自己所创造的东西还是不多的,我们有很多东西还是属于按照原来的那样一种思路。”杨团认为,在技术上,有的时候创新确实需要融合性的,不是天外来风就出来一个东西。这次和别的不一样,就提到了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以前的没有那么系统,还有文化创新。这些提法是说我们要全面创新,中国人有底气了,已经有基础了,可以做到全面创新了。而且我们国家对我们的要求是达到百年目标,也必须这样做了。理论和制度创新的要求是很高的,尤其是社会科学界,可以这么讲,我们的实践远远走在前面,但我们的理论远远落在后面。不管是说社会保障这块,长期照护这块,失能老年人4000万了,但是我们的照护,关于长期照护的理论和规划,从政策到理论都没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