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团:把创新提到发展格局核心是从未有过的

发布时间: 2015-11-05 16:04:0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杨团 创新 发展 核心 公报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于10月29日发布。十八届五中全会为“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勾画蓝图,万众瞩目。公报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公报为未来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谋划出怎样的路径,又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对此作出解读。

杨团认为,公报有两方面有突出的新的表现,一是对我们现在所处环境的判断是非常清晰的,特别明确说到我们是处在一个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这个战略机遇期尽管有很多潜在的风险,但只要我们把握好了,只要有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是有可能完成我们第一个百年的重大目标的。所以,对客观形势的判断和分析,中央已经做了很深入的分析,心中很有底。

二是关于发展理念,提出的5个方面,很有意义的是把经济、社会、文化全融合了。我们以往讲这些问题的时候,往往是分开的,经济怎样、文化怎样,是一字排开的。这次的发展理念把国际的内容也体现出来了,这样把理念提到最大的高度。这在以往的做法上是没有的。把理念放在第一位,要求我们的政策、制度和操作的各种环节都要以理念为根本,特别是谈到发展的基点要放在创新上。这也是适应了今天这个时代,经济新常态下,我们各种过去已经用过的政策、能够比较容易获得改革红利的政策大体上用差不多了,所以,在今天这个战略机遇期,我们想要让整体的经济社会发展能够继续往前推进的话,就一定要把创新放在很重要的地位上,让创新能够贯穿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所以,这次把创新提到发展格局的核心位置,是以往从来没有过的。这也证明了,中央对于创新能够赋予这么大的动力和要求,说明中央是下了很大决心的。创新意味着过去有一些做法,甚至我们已经很熟悉的做法,它和创新的理念是背离的,我们要下决心抛掉它。所以在这一点上讲,我们要下大决心才能把创新放在核心位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