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前局长安东尼:金融体系推进城镇化发展

发布时间: 2015-11-05 15:40:2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周兵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城镇化 金融 新兴市场

世界银行前局长安东尼•佩莱格里尼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周兵)步入21世纪以来,新兴市场发展迅速,与此同时,新兴市场所面临的一系列难题也成为人类广泛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城镇化更被视为严峻的挑战。新兴市场城市如何探寻城镇化之路?如何利用金融体系有序推进城镇化的建设?世界银行前局长安东尼•佩莱格里尼对此有自己的看法。

“对于大多数国家而言,城镇化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安东尼提到,城市正迅速扩张,所以提供城市基础设施对城市管理者来说是一项重大挑战。他们需要想办法提供资源,使城市健康发展。

生产企业是国家的发展动力,很多生产企业位于城镇,并由城镇提供资源。城镇代表着国家现代化,也孕育着创新,是最具创新力的现代商业所在地。城市合理规划让城市里的企业更有效地运作,更具创新力,更好地与国际接轨。所以国家加速城镇化非常重要。

谈到中国的城镇化建设步伐,安东尼认为,中国在城建方面提供了基础设施以满足市民的基础需求,还进行了城市转型。在这一点上,中国进步很大。和其他国家相比,部分国家的大部分人口还得不到基础服务,很多城市的大部分人口还住在平民窟里,很多平民窟缺乏卫生设施,路都没有铺好,人们生活很成问题。

“在一些国家,中型城市的发展速度甚至高于大型城市。但是我想无论城市大或小,都要谨慎规划发展,并提供可容纳人口的基础设施。”安东尼举例说道,在中国之外的一些亚洲国家,可以看到一些城市非常富有,有现代化的建筑和基础设施。而在现代化区域的周边就是非常贫穷的区域,这些区域基础设施标准非常低。基础的水供给、交通系统、卫生设施可以帮助缓解贫富差距。让所有城市居民都有平等机会获得基础服务,这种社会共识是非常重要的。

在城镇化发展上,安东尼认为普惠型发展是第一要务。地方政府需要改善基础金融管理手段,比如预算、统计。这样就能展示出他们在筹款和还贷上值得信赖。

“但是,”安东尼说出自己的担忧,“这也是人口迅速增长和迅速发展的城市所面临的严峻问题之一。”

一些国家的中央财政部门通常会担心地方政府还不上贷款,中央政府还要为此买单。所以,一些政府建立了体系,规定了地方政府的借款条件。比如,菲律宾有一个体系,他们为地方政府设定了一个借款上限,这个上限是根据地方政府前一年的税收以及现有财政制定的。

“墨西哥也有自己的一套金融体系。“安东尼继续举例说道,信用评级机构会核实需要借款的地方政府是否能负责任地借款和还款。但是多数地方政府享受更高一级政府,如中央政府或州政府的拨款用来推进城镇化。如果地方政府每年都会得到拨款,他们可以说:“OK,我们可以将这些拨款资金作为抵押,以防我们在还贷上出现问题。”这些保障金通常让他们得到足够多用于基础设施投资的贷款。

“我认为每个国家都需要建立一个这样的金融体系。”安东尼最后说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