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际碳金奖年度盛典将举行 弘扬绿色发展理念

发布时间: 2015-11-04 16:30:2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国际碳金奖 绿色发展 经济环境 世界环保大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魏博)近日,世界环保大会组委会宣布“绿色低碳发展变革力峰会暨国际碳金奖2015年度盛典”将于2016年1月16日在北京举办。本次峰会由国际节能环保协会(IEEPA)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联合主办,以“思想引领低碳变革,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为主题,旨在传播低碳理念,寻找经济环境可持续发展、绿色低碳最佳表现企业。

11月3日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将“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把生态环保提升至空前的高度,节能环保产业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对此,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秘书长李军洋表示,经过“十一五”、“十二五”十年的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已经成为未来经济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十三五期间,节能环保产业将迎来极大的发展空间,有望达到年增速20%以上,成长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然而,我们也应看到,十三五期间,中国面临的能源环境问题依然严峻。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如何向低碳转型,增强节能减排的社会责任感?世界环保大会组委会将举办绿色低碳发展变革力峰会,汇集国内外各方力量共同探讨企业低碳发展之路;并通过颁发国际碳金奖,表彰绿色发展的优秀企业,将绿色精神融入企业形象,从而激励企业成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坚力量。”

自2011年起,国际碳金奖已经成功举办四届,先后有陶氏化学、中国石化、伊利集团、联想集团等近百家国内外企业获此殊荣,目前已成为绿色低碳发展领域的重要奖项之一。“第五届国际碳金奖的评选活动已经启动,我们希望能有更多领域的企业参与进来,将低碳精神延伸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因为节能环保是一个广义的名词,不仅仅是指一个产业,而是涉及到国计民生各个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理念。节能环保无处不在,和每个行业,每个企业,每个人悉悉相关。”李军洋告诉记者。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代表阿佳尼(Adegboyega Ajani)认为,作为主办方之一,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与国际节能环保协会共同推广国际碳金奖的过程中,一直致力于解决环境和经济协调发展的问题。“现在的发展方向是非常正确的,是最终能够达到绿色发展,实现全球普惠发展的目标。同时,也要确保一些弱势群体的发展,确保社会的公平正义,也确保环境和经济协调发展,同时还要确保一些先进技术的使用。” 阿佳尼说。

主办方代表,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驻华高级自然科学官员汉斯(Hans Dencker Thulstrup)认为,未来的低碳发展,是一个必须经历的阶段,这样才能满足社会的平稳发展。在过去的十年,国内经济发展非常迅速,同时也产生了许多环境问题。在未来实施可持续发展的策略中,尤其在政策方面,需要因势利导,同时也需要市场上出现新的低碳生产模式来推动社会的发展。

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秘书长李军洋表示,“环保的未来也是国家的未来,国家之间未来的竞争,将包括保障人民享有生态环境基础上的生产质量和科技水平的核心竞争。我们应鼓励企业在生产的各个环节,通过技术创新,实现绿色发展、经济与环境的双赢,成就我们的制造业强国。绿色富国、绿色惠民目标的实现,需要政府、社会组织、企业、个人的共同推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