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安:共享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石

发布时间: 2015-11-04 14:15:2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长安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小康社会 惠农政策 调查失业率 发展动力 非均衡发展战略

只有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一碗水端平”,能够将公平正义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那么全体人民才能走上共享发展的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才能早日实现。

——“十八届五中全会”专家系列解读之十五

李长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十八届五中全会发布的公报中提出,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未来五年是实现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关键时期,而坚持走共享发展的道路,将是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能否完成、完成质量如何的一个重要基石。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国民经济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如今,我国的GDP总量已经超过了10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也已经突破了7000美元,成功晋升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但客观地说,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在全民共享方面仍存在着诸多的问题。而之所以出现社会分化现象,根源还在于经济社会发展偏离了共享发展模式,致使相当一部分社会群体未能够真正公平地分享到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换句话说,不少民众的“获得感”比较低,对经济社会发展积累起来的财富分配不公平成了民众最不满意的社会问题之一。

究其原因,还在于传统的发展模式存在着内在的缺陷。按照著名发展经济学家赫尔希曼、佩鲁等人提出的非均衡发展战略理论的构想,一个发展中国家在资金、技术、人才等关键性资源方面存在着短缺的话,想要对国民经济体系进行全面投资、全面启动,进而实现全面增长是不可能的。在这样的思路下,我国在改革开放初,提出了“让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非均衡发展战略。30多年的经验证明,非均衡发展战略对中国的经济腾飞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在辉煌成就的背后,非均衡发展战略也存在着重大的缺陷。

为了弥补这种缺陷,国家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地调整战略,试图保持国民经济稳定协调地发展。从地区发展看,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我国就提出了“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此后不久,又推出了“东北振兴”战略和“中部崛起”战略。在城乡发展方面,也比以往更加注重弥补城乡之间的差距,力图实现城乡协调发展的局面。从2004年起,“中央一号文件”已经连续10多年将关注点锁定“三农”,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在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方面,不断调整和优化现行的所得税政策,对垄断行业的过高收入进行了强力抑制,同时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给低收入者更多的财政转移支付和必要的扶持。

应该说,上述这些战略调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旧制度的惯性和部分利益群体的人为干扰,共享发展的道路并不顺畅。其中比较突出的就是日益扩大的收入分配差距,导致社会贫富悬殊状况不断加剧。比如目前我国的基尼系数已经超过了0.45,属于世界上贫富差距较大的国家;城乡差距十分明显,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与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之间的差距在3倍左右;失业人数绝对量比较庞大。以国际通行的调查失业率指标来看,我国目前是调查失业率大约为5%左右,虽然这个失业率和美欧相比并不太高,但失业人数超过了1000万人,总量规模不小。

更值得关注的是,我国社会仍存在着一个比较庞大的的贫困群体。目前离2020年实现基本消除贫困的目标只有5年多一点的时间,而现在的农村贫困人口依然有7000万人之多,这也意味着每年要减少的贫困人口至少在1000万以上。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是政府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

总之,要实现共享发展,让全体居民能够公平地参与到改革成果的分配中来,关键是要大胆地进行制度创新。

首先,在地区经济发展战略上,更加注重地区经济的平衡发展。以往的区域政策大多停留在给钱给政策的层面上,缺乏对区域内生发展动力的培养和扶持。必须充分调动各地区的自我创新能力,挖掘各种发展的潜力。同时要注重对区域政策的论证和评估,大力提高区域发展政策的实施效果。

其次,在城乡发展战略上,应切实将“人的城镇化”落实到实处。近些年来,在各项惠农政策的推动下,我国的城乡差距已经出现了逐步缩小的势头。在户籍制度改革方面,抓紧实施旨在消除城乡户籍差异的居住证制度,尤其要重视剥离户籍制度背后的各项福利差异,使更多的农村人口能够更快地融入城市中去,享受到与城镇居民一样的平等的各种福利保障。

再次,在收入分配政策上,改变过去“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收入分配原则,转到“效率与公平兼顾”的轨道上来。在过去“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收入分配原则下,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往往将效率放在第一位,甚至采取牺牲公平以获取效率的做法,使得社会公平无法随着效率的提高而改善。其结果,在不公平的收入分配结果面前,效率提高也举步维艰,出现了公平与效率“两败俱伤”的局面。因此,在现阶段只有将公平放在与效率同等重要的地位,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目标才能顺利实现。

最后,加快政府职能的改革,尽快实现从“建设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政府的职责主要是维护社会公平,为市场的公平竞争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这就要求政府将更多的精力放到民生事业上来,放弃过去片面追求GDP的做法,优化干预市场的方式方法。只有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一碗水端平”,能够将公平正义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那么全体人民才能走上共享发展的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才能早日实现。

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78_140178.htm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