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哲:“一带一路”关键是实现三个超越

发布时间: 2015-11-02 12:06:0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三个超越 孙哲 一路一带 十三五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在2015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上发表演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0月31日-11月1日,2015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在海口召开。年会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改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联合主办,主题为“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共建‘一带一路’中的新兴经济体”。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发表演讲,从“丝路外交”的角度对“一带一路”进行了阐述。

“全国的智库都在讨论‘一带一路’,我到过很多的地方。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敦煌,看到敦煌的月牙泉时茅塞顿开。沙漠和清泉很难共存,但是恰恰从中看到了人类的奇迹,这给了我很多启示:敦煌文化是‘一带一路’的核心点、交界点。从历史来看,丝绸之路主要是历史地理概念,证明中国人曾经在西域经商,西域对我们也有需求,东西方文化在那里交汇。”孙哲说。

他认为,“一带一路”应该是多维度的,要坚持延续历史地理概念。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不断的进取,不断扩展中国的空间。目前的丝绸之路,启迪在哪?哪些国家和地区代表现代的西方文明?从这个角度看,东西方文明的融合,中国必须跟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打交道。目前中国在进行一次大的开放,无论哪一次开放、改革,都需要新的实践、新的发展。未来35年,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不仅对丝绸之路的开发很重要,而且对国家的建设、民族的发展也很重要。

孙哲指出,“一带一路”关键是实现“三个超越”:

一是除了与当地国家的基础设施、能力建设、智库建设相结合以外,更多的是加强与当地民情、政治经济实践相结合;更多的是要关注未来考虑丝绸之路外交风。比如,其他国家对我们的不安主要反映在哪里?印度对中国的反应与丝绸之路有什么相关?巴西、美国扮演什么样的作用?如何发挥这些国家的积极作用也很重要。

二是扩大对发达国家的开放,同时超越历史地理概念。丝绸之路新的外交灵魂是实现东西方文明的融合,中国不仅要扩大与历史国家的交往,而且要扩大对西方的市场的开放,包括金融开放。

三是超越一些经济的格局,思考怎么排除一些政治障碍。把丝绸之路与中国整个大的外交格局相联系,中美关系很重要,是中国外交中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但是我们同时也看到周边是基础,发展中国家是舞台,同样也强调这几个格局的重要性。丝绸之路的交界带恰好是恐怖主义、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以及其他不同的势力的集中地带,所以,要把丝路外交和中国的大外交联系在一起。

“怎样在丝绸之路外交方面构建新的大国关系?同时合理利用美国内部的一些有利积极因素,为‘一带一路’做出贡献。这也是我们目前正在考虑的重大课题。美国在丝路地区投资有682亿美元,中国投了136亿,美国差不多是中国的5倍左右。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对中国的‘一带一路’有什么样的担心?比如,担心中国陆上西进、海上扩展,不断拓展自己战略空间。海权与路权齐头并进,让美国人焦虑不安。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对中国的一些做法提出了不合理的看法。如果想要管控分歧,我们需要避免与美国的几个分歧。比如,反恐、中东重建、大湄公河合作等领域,一点一滴排除美国在丝绸之路上对我国的干扰。”孙哲表示。

孙哲指出,国际经济治理改革的目标是避免区域分化,要总结新兴市场的经验和教训,避免南北失衡,同时加强国际制度经济变革。着重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从中国的角度来看,通过“一带一路”的建设,可以寻找几个基本的平衡点。比如,怎样挖掘中国文化中积极处世之道、治理的理念与当今世界的共鸣点?怎样打造人类文明的共同体?人类命运的共同体不仅是利益的共同体,还是价值共同体。现在我们需要肯定共同的价值,中国梦、美国梦和日本梦有什么区别,有什么共同点?这值得我们深入探讨。“一带一路”中无论是其他国家的外交,还是中国的外交,必须寻找自己的价值,寻找中国式的民族建设和世界性的民族发展潮流的共同点。这是需要重点强调焦点问题。

第二,制定中国规则时,如何实现与国际标准的补充和完善,比如,政府主导的市场经济建设与国际上通行的市场经如何接轨?

第三,无论是进行“一路一带”的建设,还是实现中国的发展,必须以中国为起点,与自身的“十三五”规划相结合。比如,在国际社会上提供公共产品如何与自身发展实现一个比较好的平衡?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难题。自身的能力建设,自身规则的建立和对国际公共产品的提供,这中间是不是有什么样的矛盾?如何做到国富民强?如何把国家的调控与社会的开放相结合,这对中国将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