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出:超级细菌实为抗药菌 无需恐慌

发布时间: 2015-10-31 16:22:46  |  来源: 南方日报  |  作者: 成希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甲氧西林 卫生学检测 耐多药 克雷伯菌 细菌总数 细菌感染 广州地铁 耐药菌

10月30日,一则消息“广州地铁出现超级细菌:感染可致死”在微信朋友圈中疯传,报道称广东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姚振江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的研究显示,广州地铁系统检出超级细菌——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这种细菌引发的感染可能致人死亡。

南方日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姚振江,他说,在国外公交车、火车、医院等人群集中场所也都检出了超级细菌。有良好卫生习惯的健康市民基本不受影响,无需恐慌。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也表示,超级细菌不是指对人的杀伤力提升,也不会导致新的疾病产生。

国外公交车火车均有检出广州地铁检出率与之相当

10月29日,姚振江研究团队发表在《自然》出版集团旗下的国际学术期刊《科学报告》上一项研究显示,广州地铁系统检出超级细菌——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

姚振江告诉记者,2013年11月,他们团队在广州地铁1、2、3、4、5、8号线和APM线共7条线路上采集了320个样本,取样点涉及32个地铁车站,包括地铁中经常被乘客触碰的位置,例如扶手、座椅、售票机、自动扶梯等。

研究人员发现,193个取样点含有耐药的葡萄球菌,比例超过60%,其中8个含有超级细菌,检出率2.5%。

关于此前报道提及的“国内地铁第一次发现超级细菌”这一说法,姚振江给予否认,表示团队只是国内首次系统全面地进行细菌感染风险研究而已。据他了解,上海、香港都曾有类似研究,香港在自动提款机上发现了超级细菌。

姚振江肯定地说,在国外,研究人员在公交车、火车、医院等人群密集场所都检出了超级细菌,在公共场所发现超级细菌并不是一件特别的事。另外,广州地铁超级细菌的检出率,和此前日本一列火车的数据相差不大,市民不用恐慌。

预防要勤洗手不揉鼻子眼睛

姚振江表示,一般而言,人群中携带超级细菌的比例约为1%—5%,但近年来由于抗生素滥用等问题,这一比例有升高的趋势。

超级细菌的可怕之处并不在于对人的杀伤力,而是它对普通杀菌药物——抗生素的抵抗能力,包括甲氧西林在内的多种青霉素都难以杀死这种细菌。

姚振江强调,市民不用恐慌。“手上没有伤口,也不用手揉鼻子眼睛,勤于洗手,有良好卫生习惯的健康市民基本很难被影响到”。

姚振江建议,超级细菌对免疫力较差的人威胁比较大,从传染病防控角度来看,地铁可能是超级细菌和其他耐药菌的传染源之一,应该进行更严格感染控制和监控措施,比如加强消毒。

■链接

什么是超级细菌

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说,所谓“超级细菌”是指产生了超级抗药性的细菌,近年来陆续发现的超级细菌(Superbug),有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抗万古霉素肠球菌(VRE)、耐多药肺炎链球菌(MDRSP)、多重抗药性结核杆菌(MDR-TB),以及碳青霉烯酶肺炎克雷伯菌(KPC)等。“超级细菌”的可怕之处并不在于它对人的杀伤力,而是它对普通杀菌药物——抗生素的抵抗能力,一旦感染人类,会对患者的治疗造成困难,有时甚至威胁到生命。(记者/梁文悦 李秀婷 陈枫)

■相关

广州地铁将开展相关防护工作

10月30日,广州地铁关注到有媒体报道了广东药学院研究团队的一项研究,称在广州地铁上发现有“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广州地铁对此高度关注,并十分感谢研究机构对地铁卫生安全的关注和研究。

据介绍,广州地铁一直高度重视地铁卫生问题。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广州地铁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每年对广州地铁进行卫生学检测,甲醛、空气中细菌总数、PM10、集中空调系统送风细菌总数、送风真菌总数、空调管网积尘量、冷却水军团菌等19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同时,广州市疾控中心还每半年对广州地铁进行一次卫生学检测监督。

目前,就卫生科研领域的最新研究报告,广州地铁正积极联系卫生、疾控等部门作进一步了解,寻求专业部门的指导意见,并根据卫生部门的标准开展相关防护工作。(记者/成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