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申洪:中国需加强结构性改革 服务业引领

发布时间: 2015-10-31 14:27:4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一带一路 全球经济 可持续发展 十三五 转型改革 可持续发展 中改院,新兴经济体 经济转型 改革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主任姚申洪在2015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10月31日-11月1日,2015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在海口召开。年会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改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联合主办,主题为“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共建‘一带一路’中的新兴经济体”。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主任姚申洪在开幕式上致辞,强调中国需要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培育服务业引领结构,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模式,推动经济增长向中高速的转变,经济结构向中高端跃升。

姚申洪指出,今年三月,中国发布了《推进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特别是以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为重点,通过共商、共建、共享推进开放、均衡、普惠的经济合作,探索全球治理新模式,共享经济转型和发展的成果。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和可持续发展。可以说,“一带一路”顺应了新兴经济体发展趋势,加速了经济转型升级和合作供应发展的诉求。

姚申洪表示,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曲折,特别是近两年来,发达经济体除了美国经济的强劲外,欧洲的经济处于低速的水平,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放缓。中国的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增长由过去将近10%的两位数下降到了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这样的变化后,是中国人口红利的逐步丧失和资源环境约束的进一步增强,表明继续依靠拼投资、拼资源支撑经济增长的传统模式难以持续。中国经济必须转型,才能在今后一个时期内保持中高速的增长,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今后,中国更需要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培育服务业引领结构,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模式,推动经济增长向中高速的转变,经济结构向中高端跃升。

他指出,中国经济遇到的挑战,也是其他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共同课题。同时,面对经济乏力的纷纭复杂的局面,深刻变化的国际投资贸易格局,也需要各国加强合作,实现经济政策的协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