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超峰:海南“一张蓝图干到底” 加大“增绿护蓝”

发布时间: 2015-10-31 10:20:0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十三五 转型改革 可持续发展 中改院,新兴经济体 经济转型 改革
毛超峰:海南“一张蓝图干到底” 加大“增绿护蓝”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在2015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开幕式致辞。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10月31日-11月1日,2015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在海口召开。年会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联合主办,主题为“经济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共建‘一带一路’中的新兴经济体”。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为开幕式致辞。

毛超峰表示,近年来,新兴经济体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国际经济复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当前全球金融市场波动不断加大、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加的形势下,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一样,迫切希望加快经济转型,努力保持较长时间中高速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来自世界各个经济体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交流研讨“经济转型趋势与可持续增长前景”,对新兴经济体之间相互借鉴和相互支持、加快经济转型升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海南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指示,海南要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在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拓展更加开放的发展局面上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海南坚持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积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保持了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升的发展势头。毛超峰介绍说,今年前三季度,海南省地区生产总值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同比增长8.2%。“十三五”时期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理念。展望“十三五”,海南将抢抓国家加快“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等重大机遇,充分发挥生态立省、经济特区和国际旅游岛建设三大优势,始终不渝向深化改革要红利,向扩大开放要活力,向转型升级要动力,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毛超峰指出, 海南省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将抓住中央在海南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契机,科学规划空间布局,做到“一张蓝图干到底”。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和探索,初步完成了《海南省总体规划》的编制,划定了生态红线,合理确定了城市发展边界线,明确了功能分区和产业布局,分门别类制定了详细的区域管控措施,初步构建了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

将大力推动简政放权,最大限度地简化行政审批,为各种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高效、更便利的服务。按照国务院精简行政审批的要求,选择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口美安科技新城和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三个园区开展最大限度地简化行政审批试点,彻底解决了行政审批耗时过长的问题。毛超峰指出,只有将政府职能由过去重管制向服务转变,才能充分激发和调动各种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创业的积极性,这是推动转型发展的关键所在。

将加大“增绿护蓝”力度,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持海南一流的生态环境。拥有一流的生态环境,是海南最大的特色和最宝贵的优势。“增绿护蓝”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提出的明确要求。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前提是必须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无论经济怎样发展,都必须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确保生态环境总体质量不变差。为此,今年以来,海南省政府先后开展了多次专项环境保护行动,以实际行动让全社会看到我们坚决守住生态底线的决心,也促进了全社会生态文明理念真正深入人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