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五中全会擘划新蓝图 十三五规划检验改革决心

发布时间: 2015-10-30 13:43:5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十三五 五中全会 外媒 经济增长 新经济

中国网10月29日讯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正在北京召开,核心议题是从明年开始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世界各国媒体认为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看点是“十三五”规划,中国领导人将擘划新经济蓝图;中国全力提升经济增长,“十三五”规划将成为体现习近平改革意愿的量尺。

中国领导人将擘划新经济蓝图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版26日报道,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本周将召开为期4天的会议。预计会议将批准一个经济蓝图,以在今后5年逐步减少政府在经济领域的作用。此次会议也将帮助外界了解,面临增长放缓的中国领导层对于进行大胆改革有着怎样的愿望。报道称,随着中国领导人努力将经济增长引向一条不同的道路,围绕本次会议的一个中心问题将是,反复使用的改革口号是否能转化为果断的行动。如今,中共的运作对于全球经济有了更大意义。正当北京表示它希望减少政府影响力的时候,一些专家说,通过给国有的银行、企业和官员描绘出前进蓝图,中共中央全会和五年计划依然有着它们的地位。康奈尔大学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表示,五年计划为政府的改革日程提供了一个有用的组织框架。

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三五”规划是看点

德国之声中文网26日报道,在中国经济放缓之际,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受到外界广泛关注。“十三五”规划是此次会议的一大看点,也是十八大以来,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的第一个完整的五年规划,为中国勾画出未来五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蓝图。美联社援引分析人士预计,中国领导人将声明他们的承诺:在国家主导的经济中让市场力量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法新社报道,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需要更多和更广泛的结构性改革,以维持经济的长期增长。

中国全力提升经济增长,“十三五”规划将成为体现习近平改革意愿的量尺

新加坡《联合早报》27日报道,为期四天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26日在北京京西宾馆开幕。本次全会的主要议题是讨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年至2020年),该规划也将继续凸显改革的作用。

德国之声中文网26日转载瑞士《新苏黎世报》文章分析,此次会议的主要关注议题为中国经济增长,五年计划是计划经济时期遗留下的产物,规划了经济发展、环境保护、教育水平、生活质量等在五年内应该达到的目标。报道称,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主导的第一份五年计划,它将成为其改革意愿的量尺。

德国《商报》26日报道称,两年前的十八大三中全会上,中央委员在在习近平的带领下于制定了大尺度的经济改革路线:中国政府将减少对许多领域的干预,赋予市场更多自由。文章指出,此次政府订立的增长标准将成为重要指标。

“十三五”规划拟继续以深化改革和坚持结构调整为主基调,经济增长目标或下调至6.5%

路透社26日报道,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将讨论和制定中国第十三个五年规划,预计继续深化改革和坚持经济结构调整仍是主基调,平均增速或将设定为6.5%左右,较“十二五”的7%略有下调。“十三五”规划经济增长目标若确定,各项政策的力度如何就成为市场最关心的话题,基本可判断中国基准利率下调已接近尾声;央行今年的货币政策总体并未出现“大灌水”的情况,如果不是突如其来的股市波动,加大了中间价汇率改革的外溢性影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次数可能并不会这么频繁;经济增速恢复至合理区间,政府及企业进一步解除杠杆,未来中国央行政策出台的重点考量将更多关注在如何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