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部长:"十三五"新增完成13万个建制村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 2015-10-28 08:57:1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朱旭东 赵久龙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十三五 环保部 环境综合整治 环境整治 环境治理 农村环保 农村环境保护

新华网南京10月25日电(记者朱旭东 赵久龙)“到今年底,将完成7万个建制村的环境整治任务,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24日下午在南京召开的全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现场会上,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要求,各地要扎实推进新一轮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十三五”期间全国新增完成13万个建制村环境综合整治。

“加强农村环境保护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必然要求,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任务,是改善和保障民生的迫切需要。”陈吉宁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是重中之重,环境是突出短板,农村环境既是最薄弱的难点,也是最有潜力的突破点和创新点。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自2008年国家实行“以奖促治”政策以来,环保部、财政部先后出台10余个规范性文件,召开4次全国现场会,安排农村环保专项资金315亿元,指导和推动各地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截至2014年底,全国5.9万个村庄已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直接受益人口达1.1亿多人。

“十三五”期间,环保部将结合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自然禀赋差异和农村环境状况,在全国选择10个左右县(市、区)开展农村环境保护体制机制综合改革与创新试点,并及时总结典型做法与经验在全国加以推广。

“中国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形势总体上仍然严峻,农村环境保护工作仍面临不少突出问题,稳定的农村环保投资运营模式尚未建立。”财政部副部长刘昆表示,各级财政部门应持之以恒支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将财政资金政策与金融、价格、产业等政策手段统筹形成合力,共同促进环境治理保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