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卫东: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改造传统交易市场

发布时间: 2015-10-27 10:46:5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周兵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 供应链 交易 抵押

黄卫东: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改造传统交易市场
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副会长、高瑞(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卫东 董宁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周兵)10月22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主办,会议主题是“新常态•新生态——中国互联网金融2.0时代起航”。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副会长、高瑞(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卫东参加大会并演讲。

黄卫东在演讲中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并就其发展趋势做出分析。

互联网供应链金融 强调风险控制

黄卫东介绍说,供应链金融是80年代末,随着ERP及其银行的金融机构寻求较低贷款风险应运而生的产物。传统的供应链金融以银行为核心,围绕供应链以核心企业为枢纽,对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型企业进行贷款,并对供应链资金流、物流进行管理,降低风险的间接融资。它有三个特点,一是以银行为主;二是间接融资;三是强调抵押或者担保。

互联网供应链金融风险控制和传统的供应链金融供应链控制有所差别,也有所侧重。传统的供应链金融强调抵押和担保,遇到风险的时候推出去,结算的时候用真实货币。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强调风险控制,一是大数据云计算,这也是为什么阿里巴巴的蚂蚁金服做得那么好;二是综合性金融服务,当贷款还不了的时候,可以帮他做重组、做债转股,或者打包上市,这些比简单的发放贷款更强调抵押、质押,风险要更低。

好的供应链要以好的电商为基础

现在很多P2P热衷于去做广告代言,这通常是没有大企业的数据库,需要申请高额的利息来降低风险的表现。黄卫东举例说道,“当年,支付宝、快钱、汇付天下是第三方支付的三驾马车,为什么支付宝能发展到现在,而且向金融集团转变,以支付宝为基础,最后形成蚂蚁金服?因为有阿里巴巴电商为基础。汇付天下和快钱为什么渐渐淡出视野?因为缺乏电商平台业务支持。所以,围绕好的供应链,一定要有好的电子商务为基础。”

“通过互联网供应链金融,能够对传统的交易市场改造。”黄卫东提到,传统交易市场改造是比较难的,如果单独改成电商平台的话没有资金支持,引入了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可以对愿意改造的传统交易市场,提供资金支持,这样可以起到催化剂的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