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震:互联网金融监管的中国模式

发布时间: 2015-10-27 10:41:0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周兵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黄震 互联网金融 P2P 软法

黄震:互联网金融监管的中国模式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周兵)10月22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主办,会议主题是“新常态•新生态——中国互联网金融2.0时代起航”,来自政用产学研各界500多人参加此次大会。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在在会上与大家探讨互联网金融监管的中国模式。

黄震认为,把互联网继续当做一种工具、一种产品或者一种渠道是不对的。现今的互联网已经变成了新的基础设施、新的生存环境、新的资源条件。“互联网金融能够发挥鲶鱼效应,虽然不是鲨鱼,小小的鲶鱼也可以搅和池子里的鱼,发挥作用。”黄震说,在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我们要看到技术普惠化带来的金融同质化、金融大众化、金融民主化。

黄震认为,“做P2P借贷就像是玩火,就看有没有玩火的技术,因为它已经让近千家企业倒闭、跑路、破产。”黄震接着说,互联网金融深入到每个人生活的时候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风险和问题,客观的说问题不容回避,甚至相当严峻。现在,监管终于提上了日程,并对于这些新型产业制定一个观察期,用来判断风险在哪里,监管模式该怎么确定。

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

黄震指出,互联网金融是基于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良性互动,不是简单的为了发展互联网金融而发展互联网金融,归根到底是要用互联网金融激活金融这一池活水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些年,中国实体经济已经到了一种过剩经济阶段,出现了产品过剩、产能过剩,并且更大程度上实现共享,也就出现了所谓共享经济。

经济转型和金融改革

“新兴领域不是我们能够规划出来的,要借助新兴事物、新生力量来推动我们的经济转型升级,所以李克强总理在不遗余力的推动双创。” 黄震说,目前我们国家正在举行双创周,经济的转型和金融改革都要借助于新活力新动力的释放。互联网金融在最初学者定义之间主要是三种模式,第三方支付、P2P借贷和网络众筹。今天重新定义,是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企业共同运用创新的方法解决资金融通、支付、投资及信息中介等等创新模式。可以称之为主体换位,过去是互联网企业为主,现在是金融机构为主。

传统金融与网络中介

黄震认为,“促进互联网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融合,是监管的着眼点。”过去盲目地强调互联网企业的作用,试图从互联网的视角来考虑问题是不完善的。现在,不持牌的互联网企业做的业务基本上定位为信息中介业务,这是非常边远的业务,无论是做P2P借贷,还是股权众筹,定位的是信息中介,不能碰资金,不能有资金池。这对于我们监管来说,明确了持牌机构和不持牌机构的边界,明确了各自的定位和功能。

鼓励创新和防范风险并重

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必须要防范风险。黄震指出,在最初的时候风险爆发的时候我们让子弹飞一会儿,给一个宽限期,给一个观察期,鼓励创新化防范风险,不能简单的认为鼓励创新就是不防范风险。监管一直是以落实创新驱动战略为前提,同时创新驱动既要发挥技术创新作为核心的作用,也非常重视制度创新的保障作用。如果只有技术创新那就是一个汽车只有发动机没有方向感,需要由制度创新来引导方向,保障在正确的轨道上行驶。

软法先行与硬法托底相结合

黄震说,国务院出台行政法规、全国人大出台法律的周期都很长,跟不上互联网变化的节奏,于是国家鼓励一个新的理念叫软法,以行业性组织,没有立法权的地方政府来探索出台一些规范、准则、公约等等。进行尝试,经过验证之后再来提升为法律,变成硬法,这样软硬结合,相互转换。让制度变革跟上创新的步伐,在互联网时代,创新日新月异,必须有软法的体验。

黄震介绍,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罗豪才为大家创造的软法治理已经得到地方的实践和认可。硬法要托底,这点尤其重要,不是提倡软法就不要硬法,现在已经生效的法律必须要执行,尤其对于涉及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集资诈骗必须严打,毫不留情,否则就会出现劣弊去除良弊,导致市场混乱,最终出现系统性风险。

柔性监管和刚性监管相结合

黄震说,在生产制造中有个“柔性制造”的理念。同样,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持下,对于监管实施柔性监管,通过数据监测,通过社会作出创新模式来实施,辅助刚性监管的约谈,或者窗口指导等等方法,都是具有柔性的。刚性监管是到非以行政力量,强制力来保证实施的时候才实施。

行政监管与行业自律相结合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在筹备,各地已经成立网贷协会等等,这是很好的尝试,通过行业自律来引导好人举手,引导这个行业惯例的形成,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等等,都可以起到非常大作用。行政监管可以很大程度上把一部分职能转移、委托给一些行业性组织,同时,行政监管更集中的做好公共性的服务。

基层探物与顶层设计相结合

在中国,很多事情都是底层探物,比如说30多年前,农村改革是从农民按手印包产到户开始,变成了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全面推广。黄震说,2013年启动的互联网金融,也是这样以基层探物开始,得到最高层的认可,进行系统顶层设计。习近平总书记讲,要加强基层探索工作,黄震认为,今后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仍然需要基层探索来丰富发展的模式、监管的道路。

黄震指出,通过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探索来寻找一条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道路,在这个创新的领域中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的战略,通过这些草根、制度、社会的力量相互结合,形成社会主体多元互动,产生良法善治,着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黄震特别强调,我们提出的这些理念包含着中华民族传统智慧,是混合多元思维,互动思维,跟上变化的节奏,实现监管市场和社会多元良性的促进,也只有在这个理念下才能实现中西结合,把西方美式的以行政监护为主,市场监管为辅和英式的以社会创新探索为基础,政府监护为辅的经验吸收进来,形成了互联网金融监管的中国模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