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民:用火一般的热情 面对互联网金融

发布时间: 2015-10-27 10:26:5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周兵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王民 互联网金融 新常态 双创

王民:用火一般的热情 面对互联网金融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民 董宁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周兵)10月22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做学术指导,中国商业联合会零售供货商专委会、北京五洲创意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北京云海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众品(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会议主题是“新常态·新生态——中国互联网金融2.0时代起航”,来自政用产学研各界500多人参加此次大会。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民致开幕词指出,互联网金融作为全新的金融业态已经全面冲击了传统金融,目前已经形成了技术大创新、模式大变革、产业大冲击、监管大格局、思维大颠覆的新型金融体系,并将逐渐成为金融的主力业态之一。

王民说,目前互联网金融已经进入国家顶层设计方案,深受高层鼓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互联网金融创新方面需要多加思考,多做贡献。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首次将互联网金融列入其中,要求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2014年7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了发展互联网金融的现实意义,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更好地发挥金融对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支持作用。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发挥金融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同作用。

“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以余额宝第三方支付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在去年大幅增长,它的迅速崛起日趋影响着整个金融行业。”王民说,2013年全球众筹平台的筹集总额达到60亿美元,去年10月,世界银行报告预测,未来十年全球众筹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美元,中国市场将占到500亿美元。这也说明,互联网金融正以其新技术带来的新模式,新模式带来的显著客户价值和产业趋势改变着金融业。

互联网金融作为全新的金融业态,已经全面冲击了传统金融,目前已经形成了技术大创新、模式大变革、产业大冲击、监管大格局、思维大颠覆的新型金融体系,并将逐渐成为金融的主力业态之一。“不过,每一个全新事物的出现,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我相信只要我们用火一般的激情投入其中,一定会大有收获,并最终能为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作出应有的贡献。”王民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