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建生:阿里将投入100亿建设农村电商

发布时间: 2015-10-27 10:04:4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周兵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方建生 阿里巴巴 互联网金融 大会 农村电商

方建生:阿里将投入100亿建设农村电商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 董宁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周兵)10月22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主办,会议主题是“新常态•新生态——中国互联网金融2.0时代起航”。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出席大会,并在会上表示,阿里巴巴计划在接下来的三到五年,投入100亿元到1000个县和10万个行政村,用于当地电子商务投入体系的建设,并称之为“千县万村计划”。

100亿建10万网点

“互联网金融和农村电商无疑是互联网+之下两个最热的关键词,而面对新一轮的大市场,我们该怎么思考,怎么落地农村战略?”方建生介绍,去年10月,阿里巴巴发布了新的农村战略,计划在接下来的三到五年投入100亿元,到1000个县和10万个行政村用于当地电子商务投入体系的建设,也就是“千县万村计划”。加上淘宝村战略以及诸多涉农业务,包括特色中国、淘宝农业、淘宝农资、满天星、1688产业带等等,共同构成了阿里巴巴的农村战略体系。

截至9月底,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已经在全国22个省,147个县落地,建立了将近6000个村级服务站,除了消费者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商品服务之外,为村民提供预订火车、机票、宾馆,生活缴费小额取款等服务,未来还可以提供挂号、取药远程诊断的服务。“希望更多的农村发展起特色电商产业,使传统产业转型、农民收入提高、农村生活稳定。”方建生说道。

淘宝大学推动农村创业就业

方建生介绍,配合农村淘宝,淘宝大学的建立对推动农村创业就业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淘宝大学主要瞄准那些思维灵活、有较强服务和宣传意识、熟悉互联网和网购的本地人,尤其是回乡青年。淘宝大学可以协助县域传统企业转型,电商企业、创业和创新,合作伙伴从非专业化的小卖部转变成专业化的农村淘宝合伙人。目前大批年轻人开始返乡从商,农村淘宝无疑将会成为农村电商生态最重要的角色。

阿里巴巴农村战略帮助农村建立起电商基础设施,包括交易、物流、支付、金融、云计算、数据等。未来各类涉农的创业者都可以借助这种基础设施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身手,为农村、农民提供更丰富、更创新的信息化服务。农村淘宝还和第三方物流合作,通过补贴手段打通乡村物流通道;菜鸟网络搭建起大家电配送网络,目前已经覆盖全国95%的区县,在50万个村可以送货入村;满天星项目在全国签署了16个县,进行优质农产品的送援工作,云计算也在探索农业园的应用和开发,为将来的精细农业、科技农业提供基础服务。

“互联网是一种生态,生态就是要让社会上每个人都参与进来,阿里巴巴农村战略的实施现在刚刚开始,尽管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我们的愿景离我们的目标很遥远,未来能否成功,不仅在于我们有多努力,更在于我们为整个社会创造了多少机会。”方建生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