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互联网金融进入反思元年 要回归服务本质

发布时间: 2015-10-26 15:12:1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周兵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 元年 服务 新常态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 董宁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周兵)10月22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主办,会议主题是“新常态•新生态——中国互联网金融2.0时代起航”,来自政用产学研各界500多人参加此次大会。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参加此次会议并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在演讲中提到,进入互联网金融时代,屌丝们也有了玩儿金融的权利。但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又出现了很多负面新闻,我们建议让它飞一会儿,因为互联网金融非常脆弱,一旦政策介入就容易夭折。后来,出现了P2P的跑路现象,我们还是提供建议,让它再飞一会儿。

“如果说2013—2014年是互联网金融元年,2014—2015年是互联网金融监管元年,那么现在开始渐渐进入互联网金融的反思元年,我们开始反思,互联网金融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互联网到底给金融市场,尤其是多层次基本市场带来了什么。”王文说道。

互联网金融改变了我们世界吗?王文认为,“改变了很多,改变了非常多。阿里巴巴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IPO,对美国冲击非常大,形成了中国式的震撼,这个震撼远远不亚于制造了一艘航母,或者是GDP增长了10%。 ”

互联网金融改变中国了吗?王文指出,“当然改变了中国,但是没有想象的那么大,还要继续努力。现在改革最核心的问题是融资难、融资贵。互联网金融在撬动、推动、促进金融改革,但是又没有完全颠覆金融改革,没有改变或者完成金融改革。这也是非常烦恼的事。”

互联网改变金融了吗?王文认为,“在促动传统的金融,越来越多银行进入互联网化、电子化,比如过去6大国有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交通银行等,这些银行的促动非常大。相关研究者都有沟通,他们认为受到整个像阿里巴巴、京东这些电商龙头影响非常大。 ”

王文最后提到,不管互联网金融未来怎么发展,都要戒骄戒躁、要回归服务的本质。怎么样服务于大众,这是我们最终要考虑的,也是我们一直以来互联网成功或失败的经验和教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