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湿地“赶走”生活污水:走访山区无动力水资源项目

发布时间: 2015-10-26 10:13:4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霄霄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污水处理 无动力污水处理 保护国际 人工湿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杨霄霄)众所周知,污水不经过处理直接排放进河道会造成水体污染,影响环境,甚至破坏生态平衡。城市中的污水成分繁杂,大多会通过特殊管道收集并排至专业的污水处理厂。相较而言,山区污水的成分则简单一些,通常为附近村民的生活污水,然而由于自然条件的限制,这部分污水处理起来却并不如想象中那么简单。

中国的西南山地是淡水供应的一个关键区域,这里的生活污水来源分散,配套处理工艺落后、环保资金匮乏以及环保意识薄弱导致水质污染严重。而下游城市的水资源供给和水安全保障,依赖于这些山地、丘陵区域的水资源保护。因此自2013年开始,保护国际基金会(CI)便与汇丰银行(HSBC)合作并选取了四川贡嘎山自然保护区、鞍子河自然保护区、黑竹沟自然保护区和栗子坪自然保护区开展山区、丘陵地区无动力人工湿地污水处理项目。这五个项目点地理位置上有代表性,且农村生活污水问题亟待解决,保护国际基金会希望通过3年试点工作,开发和总结一套基于山区、丘陵地区带实用的、低成本且社区内部可自我管理、循环、持续的污水处理系统。

山区、丘陵地区无动力污水处理项目点地理位置分布图 资料图

日前,记者走访了位于磨西镇青岗坪村的贡嘎山项目点和崇州市鸡冠山山乡竹根村的鞍子河项目点。这两个项目点都采用了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技术,即利用栽植水生植物的土地进行污水处理,通过控制污水在系统中的有效停留时间并使其沿着一定方向流动,在屋里、化学、生物的共同作用下,通过过滤、吸附、沉淀、离子交换、植物吸收和微生物分解等,实现水质净化。

人工湿地系统示意图 资料图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