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比治理大气更难

发布时间: 2015-10-20 11:43:3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哲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治水 治理 大气

按计划应于2014年出台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因为水污染治理的复杂性推迟到了2015年。

2015年全国两会后,“水十条”呼之欲出。

事实上,《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按计划应于2014年出台,但因为水污染治理的复杂性推迟到了2015年。而2013年9月,国务院已经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拟投资1.7万亿元治理大气污染问题。

从长期危害性和治理难度等方面看,相比已经得到相当重视的空气污染,水污染问题更为复杂,带来的环境影响和生态破坏更大,甚至会导致物种灭绝。水污染治理难度比空气污染治理要难得多,特别是湖泊污染治理,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

环保部最新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全国4778个地下水监测点中,有六成水质较差和极差。全国九个重要海湾中,七个水质差或极差,70%的河流湖泊受到严重污染,十大水系、62个主要湖泊分别有31%和39%的淡水水质达不到饮用水要求……

李克强总理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江河湖海水污染、水污染源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行从水源地到水龙头全过程监管。并且强调“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 。

“越治越脏”,水环境形势严峻

随着我国现代化和工业化进程不断提速,废水排放总量也呈现持续增长态势。我国废水污染源主要分为工业源、农业源、城镇生活源,以及少量的集中式污染设施排放源。其中,城镇生活源污水排放量的增加是我国废水排放量增加的主要原因。而工业废水处理积弊已久,更是急需治理。

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吉喜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指出,很多企业从利益角度考虑,并不愿聘请专业的环保公司,而是选择自己购买设备处理污水,很多处理装置流于形式;治理设施处于半停半开或长期闲置状态的排污企业也不在少数。而且中国的排污标准较国际水平过低,法律法规和监管体系也不完善,地方政府往往在经济增长和环保监督之间左右摇摆,导致企业违规成本极低,工业废水偷排现象屡见不鲜。

“中国没有一个城市实现城市污水100%的收集和处理,甚至很多城市的处理率不足50%。就连北京、南京这样的大城市,在城乡结合部的污水收集处理状况都不容乐观。而在美国,生活污水能达到100%的收集,污水处理厂保证100%达标排放。”高吉喜告诉记者,当前,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中一些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限值比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还要宽松,大量经传统污水处理技术处理后形成一级A标准或一级B标准的污水,这种“达标”排放的污水排放到已经没有自净能力的水体中,导致原本受污染的水体非但没有得到修复,反而遭到了进一步的污染,“越治越脏”,所以“水十条”的出台势在必行。

“水十条”编制进程

记者从环保部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环保部于2013年正式启动“水十条”编制,其最早叫“水计划”,后与已经出台的“大气十条”相对应,改为“水十条”。

去年,“水十条”编制组召开了多次专家研讨会和编制组内部讨论会,并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环保部内各司局、派出机构和直属单位的意见形成了“水十条”最终的内容。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永会向本刊记者介绍说,制定“水十条”的思路主要是“抓两头、带中间”:一头是抓好饮用水水源地等水质比较好的水体水质保障,保证水质不下降、不退化;另一头是针对已经严重污染的劣Ⅴ类水体,尤其是影响群众多、公众关注度高的黑臭水体,下决心治理好,大幅减少甚至消灭掉。通过这两头来带动中间一般水体的水污染防治。

据介绍,“十一五”期间,科技部16个重大专项中的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为“水十条”制定提供了主要对策建议和科技支撑,其内容包括:河流干流全面达标与支流综合整治、湖泊藻华治理与富营养化控制、城乡水环境改善与功能达标、城乡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提升、重点行业水污染全过程控制、清洁小流域与农村环境治理、有毒有害物质减排与风险控制、良好水域生态保护与受损水体修复、流域容量总量控制与水质目标管理、体制机制制度建设与流域监管。这十方面的建议都已被纳入“水十条”。

今年早些时候,记者从环保部有关负责人处获悉,去年已进入报批程序的“水十条”,已获中央审议通过,不久将对外发布。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3月17日召开的有关会议上进一步指出,实施好即将发布的“水十条”,提前谋划好配套措施、考核办法和实施细则,统筹安排好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保护、治理和修复。

全国4778个地下水监测点中,有六成水质较差和极差。全国九个重要海湾中,七个水质差或极差,70%的河流湖泊受到严重污染,十大水系、62个主要湖泊分别有31%和39%的淡水水质达不到饮用水要求,3.6亿民众缺乏安全的饮用水。

到2020年污水处理率要达到85%以上

据环保部测算,“水十条”投资将达两万亿元。

宋永会向本刊记者分析说:“‘水十条’主要涉及地上水和地下水两个领域,地上水主要包括市政水、工业水和城市水环境等方面,而地下水主要是监控体系的建设、地下水污染的预防。目前中央已经意识到地下水监控和保护的重要性,因此这次‘水十条’尤其强调了地下水方面,我国水处理排放标准提标改造需求迫切,国家及环保部各级领导多次公开表示将在2017年以前消灭劣Ⅴ类水。‘水十条’的出台,可能促成污水处理标准提高到接近地表Ⅳ类水质,污水处理产业将获得极大的利好。”

“‘水十条’要求县城一级污水处理厂,到2020年污水处理率要达到85%,城市达到90%,这比住建部原来预期高很多,也严格很多。” 宋永会指出,“水十条”特别强调企业自觉守法的强制性措施,同时注重水污染防治市场化机制的应用,“‘水十条’出台后,相关企业的招投标过程将更规范,标准也将提升,这对采用先进技术的环保产业是一大利好。特别是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低能耗厌氧消化技术,在中国应用只有不到50家,已经严重落伍的中国污水处理行业必须迎头赶上。”(文/王哲, 《中国报道》2015年第4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