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时间表和路线图

发布时间: 2015-10-20 11:54:0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春侠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国 生态文明建设 时间表 路线图

引言:《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是中央就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全面专题部署的第一个文件,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愿景、重点任务和制度体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布《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将取得重大进展,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国土资源进一步优化,资源利用更加高效,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生态文明重大制度基本确立。

《意见》是中央就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全面专题部署的第一个文件,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愿景、重点任务和制度体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首次提出“绿色化”概念

《意见》通篇贯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多次提及“绿色”一词:如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倡导绿色生活,推进绿色城镇化,发展绿色产业,实现生活方式绿色化等。而“绿色化”也是首次出现在中央文件中,并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并提,形成“新五化”。

这是继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决定》后,中央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又一重大部署。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室主任杨多贵指出,《意见》首次提出了“绿色化”,明确指出“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绿色化”被赋予“新四化”之后的“第五化”。“绿色化”不仅有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内容,还上升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它不仅是一场价值观念的革命,更是一场思维方式的革命。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总体目标,而“绿色化”则是具体道路。杨多贵认为,“绿色化”是一种规范和引领,决定着其“新四化”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我们追求的是‘新四化’,是绿色‘新四化’,‘绿色化’要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全过程。”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