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发展也要低碳

发布时间: 2015-10-20 11:37:3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芳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城市 发展 低碳

城市发展也要低碳

城市低碳发展,根本问题还是怎样平衡资源环境约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二者不是对立的,而是协调统一的,只有二者的关系理顺了,城市才能真正走上绿色低碳发展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低碳城环境好,而且面向公众开放,对我们普通人来说确实是一件好事。”住在深圳低碳城附近的周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原本处于失业状态,随着低碳城慢慢发展起来,周边出现了很多与新兴产业相关的公司,她的就业问题也解决了。

如今,像深圳国际低碳城这样用绿色低碳技术来发展的地区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今天,低碳发展成为共识,低碳城市也成为各地追逐的目标。不过,如何让更多的城市成为低碳城市,城市居民如何实现低碳化生存,对中国来说还处于探索阶段。

城镇化是低碳发展最大挑战

“城市是能源和资源的最大消费者,也是温室气体最大的排放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蒋兆理说,对全球各国而言碳排放的主要来源有两个:第一来自产业,第二来自城市和消费。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技术、工业和经济司司长丽嘉•诺娜在6月底举行的贵阳国际生态文明论坛上也表示:“城市占全球碳排放的70%,消耗全球70%的能源。”

于是,城市展开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发展低碳经济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的话题。

2014年11月,中美两国发表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国宣布到2030年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15年6月,中韩两国政府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正式提交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截至目前,超过40个国家提出明确的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及行动方案,这些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球总量的60%以上。

对中国而言,特别是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关键阶段的国家,控制城市的温室气体排放成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重中之重的首选。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6月底出席2015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时称:“中国正进行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镇化建设,愿学习借鉴欧洲在智慧城市、低碳城市建设等方面的经验,愿在城镇化进程中与欧洲结伴而行。”

“我国城镇化水平与发达国家的城镇化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蒋兆理指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为54.77%,这意味着超过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镇中。“而且,在城镇化过程中,还将有大量来自农村的人口进入城市,这样城市碳排放将会大量涌现,这是中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面临的最大挑战。”蒋兆理说。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