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泛整合扶贫资源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发布时间: 2015-10-19 09:19:4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国祥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 资源 贫困人口 如期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意味着不能让一村一户一人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中落下。我国扶贫成效卓著,经验很多,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制约我国贫困地区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尚未根本性解决,扶贫开发工作中仍然存在着管理体制不顺、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一些地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存在着违规现象。因此,必须在体制机制上继续探索消除贫困的根本办法,整合好全社会扶贫资源。

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国家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通过党政机关等单位帮扶一个或多个贫困县,实施定点扶贫;通过东部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对口帮扶西部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形成了政府援助、企业合作、社会帮扶和人才支持为主要内容的扶持工作体系。同时,其他社会组织等通过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募集款物、志愿服务等形式,积极投身扶贫开发事业,为中国式扶贫贡献了力量,作出了贡献。

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还要进一步创新扶贫开发筹资机制,发挥财政扶贫资金的导向和杠杆作用,撬动更多信贷资金、社会资本等用于扶贫开发。完善鼓励政策,激发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扶贫济困积极性。

整合扶贫资源,要进一步做好引导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工作。通过税收优惠政策、贷款支持、财政贴息等,鼓励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还可以对贡献突出的企业冠名,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提高贫困地区劳动力技能,让贫困家庭尽快脱贫。依托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和龙头企业,推进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实现贫困地区跨越式发展。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业产业,打造知名品牌,积极开拓市场,将贫困地区资源优势转变成市场经济优势。

整合扶贫资源,要注重有序推进生态扶贫。我国一些连片特困地区,山奇水秀、文化丰富、环境优美,是旅游资源的富集区。在扶贫攻坚战中,一些地方依托当地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人文风貌,因势利导适度开发旅游业,旅游精准扶贫成效初显,形成了村村寨寨是景区、家家户户是宾馆,每户农家都做旅游的新格局。

一些地方发挥旅游业具有的产业链条长、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优势,加快旅游业与农业、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等融合,让依山傍水的农家院成为农家乐,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贫困农民就可以在家门口依靠旅游业发展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

此外,打造社会有公信力的扶贫公益品牌,有助于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在中国式扶贫中发挥重要作用。我国还逐步把国际上先进的减贫理念和方法引进来,参与式扶贫、小额信贷、贫困监测评价和项目评估等在创新扶贫开发机制和提高扶贫工作水平等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这些措施都将在我国治贫减贫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李国祥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