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彦随:“十三五”末可全面消除连片贫困区贫困县

发布时间: 2015-10-17 19:34:4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刘彦随 十三五 连片贫困区 贫困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 10月17日是中国第二个扶贫日、世界第23个消除贫困日。10月16日, 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在京举办。当天下午,“国际发展议程与精准扶贫高级别会议”举行,与会嘉宾重点围绕国际发展议程与宏观减贫战略、中国精准扶贫战略实施与国际减贫经验进行交流研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彦随,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实施的第三方评估结论与建议”进行了阐述。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彦随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王虔摄

刘彦随介绍,评估工作是中国科学院承担的关于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的任务,“这次调研问卷针对了省市村还有企业,我们组建了有75位专家学者组成的评估团队,通过调研完成了13个省市区23个贫困县,124个贫困村,64个贫困企业的调查,完成农户调查2140份,走访了15个部委。”

关于评估的基本结论,刘彦随介绍,各地围绕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的目标任务,深入贯彻落实有关部署,取得显著进展。精准扶贫重点工程实施进展顺利。同时各地基本完成了扶贫精准对象的识别工作,陆续出台了贫困县考核的办法,完善了金融服务的机制,探索社会扶贫的机制。易地扶贫搬迁和生态移民力度与投入强度加大了,移民生活得到改善。关于精准扶贫的资金的分配使用和管理,改革初见成效,使用和监管的机制逐步在健全,“到今年的6月底,中央的第一批的专项资金94%已拨付到了各县,通过调研发现94%的受访对象认为国家对精准扶贫工作空前重视,目标更加的明确,贫困户对脱贫充满信心。”

但是他同时提出,从国内外经济增速的复杂形式来看,贫困人口的就业收入出现了波动甚至下降,增大了今年扶贫攻坚的难度,今年的减贫任务非常艰巨,要继续采取超常规的措施,加快进度加大力度,才能够完成预定的目标。另外评估中发现一些新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如贫困人口识别难度大,存在漏贫的现象,专项扶贫资金总量小、分散、约束多,扶贫机构不健全,政策尚不配套等。

在政策和建议方面,刘彦随表示,预计“十三五”末期,在区域层面,中国可以全面消除连片贫困区和贫困县,在个体层面上,对少数相对贫困人口仍需通过精准帮扶,低保兜底来解决。他具体提出了以下五项建议:

第一,推进不同层次扶贫政策措施的精准化,在区域层面确立国家省市县乡村五级体系,支持扶贫企业转型发展,精准扶贫深度与广度的关系,加大精准帮扶和社会救助的力度。

第二,完善农村贫困户动态监测与识别体系,重点村镇设立扶贫工作站,连接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第三,整合资金,“尤其是资金下放到各县,首先要摸清基层对扶贫资金的真实需求,上级部门强化目标管控,资金监管,整合多渠道资金办实事。”

第四,深化区域性精准扶贫政策与战略研究,将消除贫困村、整治空心村、根治乡村病纳入“十三五”规划,制定差别化区域政策。

第五,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体制机制的创新,推动精准扶贫的法制化制度化,创新国家政策性银行机制,建立精准扶贫专项授信基金,破解扶贫企业的资金难贷款难问题。推进贫困县综合改革试点,尤其是要创新扶贫机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