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何立峰:下阶段扶贫攻坚四项政策举措

发布时间: 2015-10-17 19:32:5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国家发改委 何立峰 扶贫攻坚 政策举措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 10月17日是中国第二个扶贫日、世界第23个消除贫困日。10月16日, 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在京举办。当天下午,“国际发展议程与精准扶贫高级别会议”举行,与会嘉宾重点围绕国际发展议程与宏观减贫战略、中国精准扶贫战略实施与国际减贫经验进行交流研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何立峰认为,要确保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需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举措。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何立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王虔摄

何立峰表示,中国高度重视贫困地区开发建设和贫困人口的脱贫工作,扶贫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效,贫困地区的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为世界的减贫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多头并举,主力攻坚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自2011年以来。中国政府在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当中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作为全国扶贫攻坚的主要区域,编制实施了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规划,完善了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每年下达全国农村减贫人口计划,不断地丰富减贫政策体系,有利推动了贫困地区减贫和发展的步伐。”何立峰介绍,在推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减贫的发展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编制实施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规划。按照“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区域发展”的思路,2012年中央政府先后批准实施了武陵山区、乌蒙山区等11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发展和扶贫攻坚规划,加上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地区,一共是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各有关省市也相应编制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省级实施规划,进一步细化了国家规划当中明确的主要任务和支持政策。

二是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加快发展的政策。在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建设、扶贫开发等领域,中央政府对这些地区投资提供倾斜支持,大幅度提高了农村公路、农村危房改造、农田水利、农田电网改造等工业性建设项目的投资补助标准,减免贫困地区市县两级政府的投资配套。“初步统计,在‘十二五’时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央预算类投资超过了6000亿元,同时,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率先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定向招生专项计划,以及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惠及了一大批贫困家庭的少年儿童。”何立峰介绍说。

三是加快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编制实施国家交通运输体系公路网、中型水库建设基本公共服务等‘十二五’专项建设规划当中,把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重大项目优先列入规划范围,并安排投资重点支持。对于希望中央政府批准的重大公益性建设项目,加快项目审批核准的进度,及时安排中央政府投资,加快再建项目的进程。”何立峰表示,目前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规划当中明确的交通、能源、通信、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大部分已经开工建设,部分已经建成投入使用。

四是建立中央政府部门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联系工作机制。“为了加强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督促实施,中央政府明确,每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由一至两个国务院部门负责具体联系,牵头联系部门每年都召开多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对实施当中面临的困难问题进行现场的协调解决。” 2011年到2014年,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减少了2517万人。

任务艰巨,需采取更有利政策举措

何立峰指出,虽然中国贫困地区特别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减贫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扶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截止2014年底,按照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的国家扶贫标准,中国仍然有7017万贫困人口,在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仍然有贫困人口3518万人,占全国贫困人口的一半以上。”他认为,要确保贫困地区特别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需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举措。

他介绍,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政府将坚持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相结合,坚持区域发展和精准扶贫相结合,更加注重推动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更加注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体系,加大投入力度,推动贫困地区特别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加快减贫和发展的步伐,让贫困人口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一是积极推动贫困地区融入国家战略和规划,将扶贫开发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支持这些地区对接一带一路的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有序承接东部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编制“十三五”扶贫开发规划,明确未来五年扶贫开发的思路、目标和任务,组织编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发展和扶贫攻坚的省级规划,科学谋划和布局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工程。

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投入力度,大幅度增加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快建设一批能够辐射带动贫困地区发展的骨干铁路、国家高速公路,水利枢纽,信息基础设施等重大工程,加大对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投入的力度,大幅度提升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加大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大力实施重点生态工程,安排新一轮退耕还林向这些地区倾斜,稳妥的推进贫困地区能源资源开发,支持因地制宜发展风电、水电清洁能源,尽快将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三是要加快实施一批惠及贫困人口的精准扶贫工程。目前政府正在大力推动实施生产和促进就业一批、异地扶贫搬迁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等精准扶贫工程。何立峰介绍,特别是在异地扶贫搬迁方面,政府将在坚持农民自愿积极稳妥的前提下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和管理的模式,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的大约1000万贫困人口实施异地搬迁,推动搬迁对象能够就业和稳定脱贫。与此同时,政府将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农村公路建设、农村电力保障、农村危旧房改造等一批重点扶贫工程,推动7000多万贫困人口在现有扶贫标准下脱贫。

四是要大力支持贫困地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支持贫困地区开展新型城镇化试点,积极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格局,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步伐,在贫困地区率先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支持开展跨区域跨流域生态补偿试点,提升绿色发展的水平,鼓励贫困地区在农村土地制度,农村金融制度等方面推进改革创新,增强农村内生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何立峰表示,中国已经把扶贫开发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通过不断的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完善减贫政策,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共同努力下,到2020年,中国一定能够全面完成扶贫攻坚任务,全面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