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副主席崔郁:减贫问题与妇女息息相关

发布时间: 2015-10-17 19:15:4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全国妇联 崔郁 减贫 妇女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 10月17日是中国第二个扶贫日、世界第23个消除贫困日。10月16日, 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在京举办。当天下午,“国际发展议程与精准扶贫高级别会议”举行,与会嘉宾重点围绕国际发展议程与宏观减贫战略、中国精准扶贫战略实施与国际减贫经验进行交流研讨。全国妇联副主席崔郁认为,减贫问题与妇女息息相关。

全国妇联副主席崔郁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王虔 摄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全球妇女峰会上讲到的,环顾世界,各国各地区妇女发展水平仍然不平衡,男女权利、机会、资源分配仍然不平等,社会对妇女潜能、才干、贡献的认识仍然不充分。现在全球8亿贫困人口中,一半以上是妇女。因此在当今世界实现大规模减贫的基础上,如何解决好占贫困人口半数以上妇女群体的精准扶贫和全面发展的问题尤为重要。” 崔郁表示。

她介绍,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政府持续开展了大规模的减贫计划,特别是把妇女减贫作为国家减贫战略重要组成部分,制定实施了有利于妇女减贫和全面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开展针对妇女的减贫工作,使2亿多妇女脱贫,2600多万城乡贫困妇女拥有了最低生活保障,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妇女贫困发生率从2005年的20.3%下降到2010年的9.8%。

“全国妇联是中国的最大的妇女组织,其基本职能是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多年来,全国妇联把妇女减贫和全面发展作为重点的工作,持续推动从社会性别角度关注贫困妇女,在经济、政治、教育、健康等各领域赋权妇女,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崔郁分享了全国妇联推动妇女减贫的情况。

一是赋权妇女,保障贫困妇女平等享有脱贫机会。赋予妇女在最基层机制中的话语权和决策权,切实保障农村妇女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及其他的权利,并推动将妇女儿童作为重点的扶贫对象,将妇女减贫纳入了国家的工作目标。

二是投资妇女,促进贫困妇女通过小额贷款获得经济发展。“妇女小额贷款政策的实施使许多的贫困妇女第一次有了优先贷款权,第一次有了自己名字的印章和银行存款,第一次在家庭生活当中有了自主权,收入的增加极大的提升了这些妇女在家庭和社会当中的地位,对于加快推进男女平等进程更加有着积极的意义。”

三是培训妇女,不断地提升贫困妇女的发展的能力。通过培训,妇女的综合素质和创业就业能力不断的提升,为平等的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健康妇女,推动妇女乳腺癌和宫颈癌免费检查常态化。“两癌”是对妇女健康的主要威胁,检查项目的实施减少了妇女因病致病的概率。

五是针对城镇化进程中的贫困妇女,引导她们实现创业就业。“中国在城镇化进程当中产生大批的农村留守妇女、失业的妇女,全国妇联采取一系列的措施,积极帮助这些妇女实现创业就业。” 崔郁举例,如组织农村留守妇女发展传统的手工编织,特别是利用少数民族地区“人人会手工,家家有绣娘”的优势,引导妇女通过一根针脱贫致富,探索民族地域和妇女特色的模式。

崔郁表示,中国仍然有近3500万妇女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她建议全社会要认真贯彻男女平等的国策,共同倡导减贫领域的性别平等,消除对妇女的歧视和偏见,平等的分享发展的成果,创新政策手段,激发妇女的潜力,为妇女与中国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创造有利的环境。此外,国际组织和金融机构应高度重视妇女减贫和发展问题,加强妇女贫困领域的国际发展合作,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援助,缩小各国妇女发展的差距。同时,各类社会组织要关注妇女的贫困状况,为实现妇女的减贫和全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