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群:亚投行将会对亚洲减贫做出重大贡献

发布时间: 2015-10-17 19:13:4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金立群 亚投行 亚洲 减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 10月17日是中国第二个扶贫日、世界第23个消除贫困日。10月16日, 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在京举办。当天下午,“国际发展议程与精准扶贫高级别会议”举行,与会嘉宾重点围绕国际发展议程与宏观减贫战略、中国精准扶贫战略实施与国际减贫经验进行交流研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表示,亚投行将会对于全亚洲的减贫做出重大贡献。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王虔 摄

“关注基础设施建设,实际上是减贫的基础,这是一个新的发展银行所需要做的事情。” 金立群表示,“基础设施的服务可以推动需求和就业,完成的基础设施可以增强生产力,可以降低教育成本和其他成本,因此也能够改进经济效率。”

金立群表示,中国脱贫的人口有6亿多,现在还有7000多万人要脱贫,“但是和在过去30年当中所做的艰苦的工作相比,我觉得7000多万人脱贫不是什么难事。”他认为,中国的经验可以充分地说明基础设施投资对于减贫的重要性,这也是为什么要建设亚投行。他相信这是一个可以帮助亚洲国家减贫的非常有效方法,亚投行也非常高兴这个倡议得到了许多国家广泛的支持。“这个是第一个由发展中国家作为主要控股方的银行,同时有一些非亚洲的国家也主动支持了在亚洲的基础设施投资,因为他们相信亚洲的发展将会产生很好的外部性,对欧洲和其他世界各地区都有好处,所以说这真是一个非常好的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的典范。”

金立群认为,任何机构要想成功,政府治理很重要。在很多方面,亚投行和现有的一些多边发展开发银行不会有不同,但有一些创新,将会做一些不同的事情,以不同的方式去做。“经过很多轮的磋商,我们开始去了解需要什么样保障机制,我很高兴告诉大家,现在这些磋商到了最后阶段了,在亚投行和其他的多边开发银行之间,有很多的合作机会。”

金立群认为,亚投行将会对于全亚洲的减贫做出重大的贡献,“亚投行虽是一个区域性的发展银行,可是有全球的维度,它实际上是一个全球性的开发性的机构,将会为今后的全球减贫事业有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