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一带一路"治沙扶贫 库布其精准扶贫公益摄影展开幕

发布时间: 2015-10-17 17:22:0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治沙扶贫 库布其 精准扶贫 一带一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0月17日,世界“消除贫困日”、中国“扶贫日”。由北京青年报、亿利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的“探寻‘一带一路’治沙扶贫,库布其精准扶贫公益摄影展”在京举办。

中国主流媒体摄影记者、环保达人、公益活动家、企业家用手中的镜头,从内蒙古库布其生态环境改善、文化扶贫、“六生态”产业扶贫等三个角度,130幅摄影作品,栩栩如生地记录了当地人民如何通过近30年时间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积极寻找内生动力,让内蒙古库布其大漠从寸草不生,到满目葱绿;人居环境从无路、无电、无水、无讯、看病难、上学难、购物难、生产难、生存难,到实现通水、通电、通讯、文化生活丰富、人有所居、老有所养、医疗卫生有保证、购物有场所的“十个全覆盖”,当地10万农牧民从靠天吃饭,到兴旺六大生态产业,富裕一方百姓。

消除贫困,是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头等大事。目前,我国贫困人口7000多万,其中,生活在沙漠的贫困人口达到2000多万。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演讲中,向世界郑重承诺,到2020年中国要完全消除贫困人口。相当于每年减少1200万、每月减少100万贫困人口。时间紧,任务重。特别是沙漠里,生态环境脆弱、生存条件恶劣、生产资料匮乏,消除2000多万沙漠贫困人口更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内蒙古库布其通过近30年在生态环境、生态产业、生态文化的精准扶贫实践成果,对中国262万平方公里荒漠化地区消除贫困极具借鉴意义。

众所周知,沙漠与贫困如影随形、错综交织。可以讲,哪里有沙漠,哪里就有贫困。可以说,世界上所有沙漠困境都是一样的。历史上,很少有沙漠治理成功的案例。为何库布其可以做到:“绿化了一座沙漠,兴旺了一片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

今年,7月28日,非盟主席、前加纳总统库福尔先生考察库布其后说:“非洲也大力推行过治沙和治贫计划,但都失败了,中国亿利资源集团在库布其做到了”。库福尔所说的亿利资源集团,就是库布其精准扶贫的发动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贫困地区发展要靠内生动力,一个地方必须有产业,有劳动力,内外结合才能发展。在库布其,亿利资源集团通过创塑“政府政策引导、私营企业公益+商业化运作+民众积极参与”模式,让“生态、产业、扶贫”协同发展,三者相辅相成,互相联动,协同发展。这样的好处是,公益事业通过市场化运作,树木有人种,日常有人管,事事可追责,年年都增汇。

如今的库布其,一改往常“输血”维贫,走出了可持续发展的“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文化扶贫”脱贫道路。从“输血”强基础,到“造血”发展产业、惠民生,让当地负GDP,变正GDP。

如今的库布其人,由过去的散居游牧、靠天吃饭转变为现在拥有五重新身份。他们有的把自己闲置的“荒沙废地”转租给企业或以沙漠入股企业成为了股东;有的跟上企业种树、种草、种药材;有的发展沙漠蒙古族特色的“农家乐”、“牧家乐”旅游餐饮服务;有的种瓜种菜、养牛养羊;有的进入企业当上了产业工人,通过多种渠道创业就业,增收致富。

消除贫困,必须立足实际,找准主攻方向,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寻找和提高内生动力。无疑,库布其精准扶贫是一个可借鉴的案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