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元:贫困地区如何保住绿水青山 实现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 2015-10-12 16:55:2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低碳 城市 绿色 节能减排 能源 生态文明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康艳兵。金慧东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中国当前正处于城镇化的加速阶段,城镇化水平超过55%。自2010年以来先后启动了两批共42个低碳省区低碳城市试点,目前的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城市低碳转型的出路是什么?围绕上述问题,记者对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康艳兵主任进行了专访。

康艳兵在访谈中对低碳试点中类似四川广元这样相对贫困的地区,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协调问题上提出了意见。他说,从经济发展指标来看,像广元这类地区在全国排名可能并不靠前。但是这不代表他们的思想意识不靠前。四川省广元市的市领导对绿色低碳发展非常重视,2010年就创新性地设立了“广元市低碳日”,并成立了低碳发展局,设立了低碳发展专项资金,积极探索低碳发展模式。广元对于绿色低碳发展的认识是非常早的,也非常到位。广元的行动也很快,他们建立了全国第一个低碳发展局,设立了第一个低碳日,成立了低碳发展专项资金,此外还对县(区)、市级部门的年度控制碳排放目标进行考核。

康艳兵说,广元市认识到,绿色低碳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不是对立的,而是协调统一的,他们在发展中注重避免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避免了由低端产业、高碳能源向高端产业、清洁能源转型的过程,从开始就要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例如,广元推进低碳农业园区、循环工业园区、生态旅游园区和城乡低碳社区“四区”建设,实施低碳园区建设、新能源示范市创建、人居生态环境改善、试点示范引领和基础能力提升“五大工程”,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实践证明,后发地区走低碳发展之路,是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体现,更是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和对发展质量的更高追求。因此,实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目标,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也是大有可为的。

在广元市的“五大兴市”战略中,低碳经济的发展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大战略。低碳经济的发展,尤其现在国家发改委批准广元为全国36个低碳发展试点城市,进一步推进了广元市能源结构的低碳化、产业结构的低碳化和居民生活的低碳化,加快发展低碳经济,保持蓝天净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