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体系与可持续发展融合成大势所趋

发布时间: 2015-10-09 11:50:1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可持续 金融 发展 融合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联合国环境署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中发布了题为《我们需要的金融体系》的最新研究报告,展示了世界金融体系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方法,主要结论如下:

- 一场“无声的革命”正在展开,金融决策者和监管者正在采取措施,将可持续发展结合到金融体系之中,以适应21世纪的需要。

- 金融体系与可持续发展的结合已成大势 ,受到法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的支持,并在很大程度上由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推动,例如中国、孟加拉国、巴西、肯尼亚和秘鲁。

- 通过各国及国际行动完善已有经验,从而开拓融资渠道,为包容、绿色经济转型提供资金支持,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针对这项为期两年的研究的核心结论,各方人士发表了评论: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阿奇姆•施泰纳表示,“联合国环境署的这项研究首次在全球范围内汇集、分析了这些将金融体系和可持续发展更好地结合在一起的鼓舞人心的举措,研究表明,发展中国家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现在,我们需要振奋雄心,加强合作,确保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的核心地带能够进一步发展,来满足其实现增长、支持实体经济的核心目标。通过研究这样的发展的实现方式,环境署的研究报告为这一议题揭开了新的篇章。”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联合国环境署的研究报告传达了将可持续发展融入核心金融及资本市场的愿景。对许多政府、金融机构和国际组织来说,这份报告在如何推进绿色经济这一问题上具有良好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易纲赞扬了联合国环境署在与中国人民银行合作进行的关于国家绿色金融体系的研究中做出的贡献,并表示,“联合国环境署对可持续金融的愿景以及对国际经验的分析使中国受益匪浅。我们期望在未来与环境署保持合伙伙伴关系。”

《我们需要的金融体系》报告亮点

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金融体系设计研究项目于2014年1月成立,旨在推进能够提高金融系统在推动可持续发展上的效率的政策选择。在由金融领袖组成的高级顾问委员会的支持下,这一项目对15多个国家进行了深入研究,覆盖了金融体系的关键领域,例如银行、债券和股票市场、机构投资、保险以及货币政策等。为了进行研究,该项目与各国中央银行和环境部门、国际金融组织和主要银行、证券交易所、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进行了合作。

该研究归纳了当前金融规则制定者采用的五种措施类型:

- 增强市场实践:通过更公开的信息、更明确的责任以及更完善的产品标准来加强市场实践

- 合理利用公共资产负债表:通过财政激励、公共金融机构和中央银行的行动,合理利用公共资产负债表

- 加强政策引导:通过部门优先贷款,法律要求和责任机制对金融进行引导

- 转变财务文化:通过能力建设、改良激励措施和市场结构等政策举措,促进财务文化转型

- 系统管理升级:通过指导原则、法规要求和绩效考核提升系统管理

研究报告共展示了100余条已经投入实施的措施,它们包括:

- 中国:采用了一项由14条不同建议组成的投资组合来推动中国的绿色金融体系,组合涵盖信息、法律、机构和财政方面。

- 法国:作为法国能源立法转变的一部分,机构投资人采用了一项新的气候变化相关的信息公开要求。

- 肯尼亚:通过移动支付服务改善了肯尼亚金融包容性,并推动着绿色金融。

- 秘鲁:银行采用了新的尽职调查规定,来帮助减少社会和环境的外部效应。

- 美国:强调利用金融措施来推动绿色金融,在信息公开和投资行动上已经取得了重大进步。

该研究报告展示了结合金融体系与可持续发展的行动框架,其中,有包含近40种不同措施的工具箱、一组涵盖银行、债券和股票市场、机构投资者和保险领域的五个政策组合包,一组按优先顺序排列的10项推动国际金融合作的进一步措施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