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降雨北方雾霾影响假期返程 受影响路段公布

发布时间: 2015-10-07 11:28:36  |  来源: 中国气象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路段 降雨 东南大风 雾霾 返程

从10月6日开始,全国各地陆续进入国庆假期返程高峰。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介绍,从全国范围看,有三个天气过程需要高度关注,分别是江南华南地区的降雨天气,京津冀地区的雾-霾天气和北方的大风降温天气。

江南华南降雨强 需注意交通安全 防范次生灾害

“预计6至7日,广东中西部、广西北部、海南、湖南、湖北中东部、苏皖南部、江西北部、浙江、福建等地有降水天气,其中华南和江南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川、滇、黔等西南省份也多阴雨天气。驾车外出的朋友要注意道路湿滑和能见度低的影响,注意安全。”马学款说。

据统计,今年国庆超过7.5亿人出行,其中自驾游不在少数,返程的压力不言而喻。交通部门提醒公众,回城宜“起早贪黑”,尽量避开下午1点至5点的高峰。然而,在一早一晚,也正是湿度大、能见度低的时候,更要注意行车安全。“雨中或雨后空气的相对湿度大,能见度比较低,特别是夜间到上午这段时间,局地还可能出现大雾,需要注意交通安全。”马学款说。

10月4日,台风“彩虹”在广东登陆,为华南地区带来了强降水天气。3日20时至6日6时,广东中西部、广西中东部、海南东北部和南部沿海、湖南中南部等地累计降雨100毫米至250毫米,广东中西部、广西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260毫米至500毫米。马学款表示,尽管两广地区风雨已逐渐减弱,但局地仍有较强降水,需要高度关注和防范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同时,也需关注降水对航班的影响。

京津冀将有雾霾天气 部分路段封闭分流

“外出时秋高气爽,归来时一片灰蒙”,这恐怕是京津冀地区公众出游时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6日至7日白天,华北中南部、黄淮、东北地区中部等地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部分地区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夜间到早晨部分地区有雾。而北京部分地区能见度甚至不足一公里。

马学款提醒,雾-霾天气时能见度较低,特别是夜间相对湿度增大后,部分地区会有大雾出现,要注意雾-霾天气造成的低能见度对行车安全的影响;另一方面,也需要注意空气污染对健康的不利影响。

6日上午,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受北京、河北大雾影响,京港澳高速部门路段封闭,京哈高速部分路段则采取了封闭分流措施。交管部门建议,公众需实时关注交通情况安排行程。

北方冷空气活动强 部分地区风力可达5级至6级

从昨天开始,一股较强的冷空气开始影响新疆,并逐渐向东移动。5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出现东南大风天气,平均风速14米/秒,受其影响,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航班无法正常起降。

马学款表示,6日至8日,从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到华北、东北等北方地区自西向东都会受到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和东部、内蒙古、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至14℃。“新疆百里风区等山口地区风力比较大,会出现超过10级的阵性大风。明天河西走廊地区到内蒙古中西部,陆续会有5级至6级的风,需要关注大风的影响,注意行车安全。”马学款说。(中国气象报记者 李一鹏)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