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政府出手破解外来务工子女入学难

发布时间: 2015-09-30 10:24:12  |  来源: 中青在线  |  作者: 张文凌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民办学校 学位 公办学校 教材教法 子女 外来务工人员 公费 义务教育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 今年9月秋季开学,昆明市盘龙区、官渡区等区县,将公办学校接纳不下的学生,按照就近原则,由区政府购买公费学位,分配到同片区的民办学校就读,和公办学校学生一样享受“两免”,破解了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入学难的问题。

据盘龙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盘龙区外来务工人员日趋增多,全区面临着公办学校教育资源严重紧缺、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严重不足、义务教育经费压力逐年增大等困难。据2014年教育统计和学籍统计,义务教育阶段在盘龙区公办学校就读的外来务工随迁子女中,初中生和小学生分别占公办学校总规模的28.2%、41.7%。为保障他们公平地接受义务教育,盘龙区每年都将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招生纳入本地居民子女的招生工作一起统一安排。今年,盘龙区共有3499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享受公办教育。其中的273人经统筹安排,进入到经盘龙区教育局审批有办学许可证的民办学校,由政府按每学年每人800元购买公费学位,让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享受到公办学校的优惠政策。

与此同时,为提高这些民办学校的办学质量,盘龙区对民办学校进行优化教育管理、提升教学质量、加强校园建设等方面的帮扶:选派公办学校校长或专职督学担任民办学校执行校长;推行协作性学区制度,实施公民办学校结对帮扶;对接受公费学生的民办学校教师进行不定期教材教法培训;对民办学校进行全区名师名课推送活动,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在指定接受公费学位生的民办学校中试行与公办同步质量监测的方式,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据悉,昆明市一些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较多的县(市)区,在秋季开学前都要实施预登记制度,摸清相关数据,在编制辖区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分配入学计划中,对公费学位不足的社区,采取在民办学校购买公费学位的方式作为补充。按照“免试、就近或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由地方财政按每年生均小学800元、初中1000元给予补助。与本地生一起纳入统一学籍管理,在接受教育、入队入团、评优奖励、课外活动等方面也与本地学生享受同等待遇和权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