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联合国发展峰会讲话 彰显大国责任和担当

发布时间: 2015-09-28 13:12:0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多贵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习近平 联合国发展峰会 南南合作 大国责任 大国担当

当前全球和世界各国面临着战争、贫困、金融危机、疾病流行、恐怖主义,以及人口爆炸、资源短缺、生态赤字、气候变化等一系列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和危机,它不仅迫切需要国家为本国国民的生存、发展、安全和健康等承担责任和义务;同时,作为国际社会中的一员,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国际合作,增加国家间沟通与协作,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出于道义和责任,为全人类共同未来、共同家园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国家责任本身就是一种国家财富和国家能力,而且往往胜于国家财富和国家能力。一个伟大的国家往往并不是因为她比别的国家强大而被世人尊敬,而是因为她的“人格魅力”、“道德情操”、“诚信友爱”等品质而使世人“诚服”和“仰慕”。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曾告诫当今的美国领导人说:“一个国家之所以有权威和影响,是因为道德因素,而不是军事实力;是因为它谦卑而不是傲慢无礼;是因为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愿意为别人服务而不是控制别人,一个没有道德的国家很快就会失去它在全世界的影响……”。只有那些能够勇于承担责任的国家,才有可能被赋予更多的历史使命,才有资格获得更大的信誉和尊严。如果一个国家放弃了自己对国际社会的责任,就意味着放弃了自身在这个国际社会中更好生存与发展的机会,失去了国际社会的认可、信任与尊重。

中国本质上是一个“道德国家”,信仰“王道天下”,强调“以义制利”、“以德驭财”。早在2600多年前,在《管子•牧民篇》中,管子就提出“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的治国理政纲领。英国哲学家罗素在《中国问题》一书中写道:“中国至高无上的伦理品质中的一些东西,现代世界极为需要。这些品质中我认为和气是第一位的。这种品质若能够被全世界采纳,地球上肯定比现在有更多的欢乐祥和……中国的力量不至于加害他国,他们完全是依靠自己的能力来生存的。”

中华文明具有输出“发展红利”的特质,中国越繁荣,输出的和平、和谐因素就越多,带给世界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红利就越多。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指出: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秉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原则,同各国一道为实现2015年后发展议程作出努力。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宣布:

——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

——中国将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力争2030年达到120亿美元。

——中国将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

——中国将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同各国一道研究和交流适合各自国情的发展理论和发展实践。

——中国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另外,习近平主席在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6日主持南南合作圆桌会时再次指出:“中方倡议这次圆桌会就是推动南南合作,帮助我们开辟一条崭新的发展繁荣之路。南南合作是平等互信的合作,政治上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相互不干涉内政,尊重各个国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经济上不强人所难,不趁人之危,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并且宣布,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未来5年中国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6个100”项目支持,包括100个减贫项目,100个农业合作项目,100个促贸援助项目,100个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100所医院和诊所,100所学校和职业培训中心。未来5年,中国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2万个来华培训和15万个奖学金名额,为发展中国家培养50万名职业技术人员。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并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200万美元的现汇援助。 (杨多贵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杨多贵专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