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必将为下一个15年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发布时间: 2015-09-27 18:00: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国祥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发展峰会 千年发展目标 南南合作援助基金 发展网评

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不仅代表中国庄重承诺要落实本次峰会通过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而且向世界强调了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提出了中国倡导的发展理念和中国的贡献。

进入新世纪,首个联合国主导的发展议程喜忧参半。2000年9月,世界各国领导人在联合国总部一致通过了《千年宣言》,郑重承诺将共同致力于实施包括到2015年让世界贫困人口减半等在内的八项千年发展目标。经过15年的努力,世界超过10亿人摆脱了极端贫困。但是,我们在看到全人类共同努力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还必须清醒认识到千年发展目标在各国的进程极不平衡,世界仍有约8亿人在忍饥挨饿,绝对贫困人口集中分布在少数国家,战乱带来了沉重的难民危机,全球生态环境恶化等挑战前所未有。

解决人类面临的挑战和危机靠什么?靠武力,还是靠和平?靠援助,还是靠自我发展?发展成果是只让少数国家和少数群体享有,还是全人类共同享有?

从各国经历、参与和支持解决全从类面临问题的实践来看,有些国家希望通过以暴制暴和盛气凌人的方式解决争端,结果表明这条路子走不通,只会给人类带来更大的灾难。习主席在联合国峰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发展寄托着生存和希望,象征着尊严和权利”。解决全球性挑战,根本在于和平与发展。发展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冲突,保障人权,彻底消除贫困。

中国是世界公认的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的典范,靠的就是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通过将21世纪议程确立的全球发展目标融入到国家发展规划和政策体系中,统筹城乡发展,积极探索让城乡居民分享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的道路,减少贫困人口4亿多人,教育、卫生和妇女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成效都十分显著。中国的经验,增强了联合国再次确立从2016年到2030年全球发展目标的动力和实现新目标的信心。

2015年后发展议程提出的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如到2030年要彻底消除绝对贫困,让饥饿不再任何人身上发生,这些任务都十分艰巨,只有确立新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新发展道路,采取新的更加有效举措,才不会让2015年后发展议程落空。

针对过去世界发展的结果导致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等弊端,并结合中国发展的成功实践,习主席提出了世界要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这是世界道路选择的重要思想贡献。

长期以来,一些国家发展以掠夺他国资源为手段,强行推广本国价值观,导致很多发展中国家出现了“资源诅咒”,资源充裕而被掠夺,贫困、饥饿、冲突又进一步困扰着这些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因此,人类需要公平发展。

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法宝,值得世界借鉴。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实现包容全面增长,是中国发展坚持的方针,已经让13多亿中国人享受到了发展成果,相信如果其他国家选择这些做法也会让这些国家的人民受益。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不仅彰显出中国要积极实践2015年后发展议程和分享发展道路等方面对世界作出贡献,而且中国会在增强各国发展能力、改善国际发展环境、优化发展伙伴关系和健全发展协调机制等方面成为推动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实施。

中国在强调各国自我发展能力的极端重要性及其国际社会如何有针对性地提供支持和帮助的同时,公布了中国为实现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援助大单,包括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免除最不发达国家债务等,这些举措都是中国对世界发展的实实在在的贡献,而且是不附加任何条件的贡献,不仅会受到受援国家欢迎,而且也会成为推动2015年后发展议程实施的最可靠力量。(李国祥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李国祥专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