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持全球妇女峰会彰显中国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 2015-09-26 08:35:5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利群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习近平 全球妇女峰会 中国责任 妇女峰会 妇女 刘利群 发展网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27日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共同主持全球妇女峰会,显示出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促进全球性别平等事业的不懈追求与努力,也显示了中国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坚定步伐与决心。

在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二十周年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第一阶段完成之际,习主席的妇女峰会之行引发联合国的高度重视与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预示此次活动不仅是对中国妇女事业发展的有力推动,也是对全球妇女事业发展的极大鼓舞。纵观中国在促进性别平等进程中的努力与作为,相信中国将在本次峰会传递出以下信息,因而更为值得期待。

第一, 彰显责任担当。

妇女占人类人口的一半,性别平等问题不仅是各国自己的问题,也是世界共同面对的问题。从20世纪70年代起,联合国共召开了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其中,1995年在中国北京召开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尤为意义深远。中国作为东道国,不仅承办了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联合国系统的会议,还推动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行动纲领》和《北京宣言》的发布,将国际社会追求性别平等的事业推上新台阶,二十年后的今天,国际社会仍然通行以“北京会议”的称谓指代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显现出这次会议的影响力与深入人心。

1995年“北京会议”的召开加快了中国男女平等进程的推进。男女和谐相处,共同发展,既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题,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追求男女平等的奋斗历程中的坚定信仰与不懈追求。在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上,中国做出了将男女平等定为基本国策的庄严承诺。20年来,在推动男女平等的道路上一路前行,一个个深刻的变化在社会与家庭领域发生。妇女教育、医疗、卫生进一步保障,女性人均预期寿命不断提高,保障女性权利的法律政策的颁布、实施,促进妇女发展的社会机制不断完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首次将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写入报告成为执政党的纲领原则,更是开启先河,彰显了执政党的责任担当,有力地推动了中国性别平等事业的进程。

第二,昭示行动决心。

20年再回首,可以看到,妇女问题仍然是当今最为深刻、久远的社会问题之一,通往男女平等之路的变革依然任重道远、充满挑战。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妇女仍面临着贫困化的困境;在社会公共事务管理中,妇女的参与比例还很不足;在严峻的生态问题中,妇女遭受的危害程度更深,有些时候妇女还面临着性别暴力的威胁。

此次全球妇女峰会的主题“促进全球男女平等和妇女赋权:从承诺到行动”,表达了履行北京世界妇女大会的承诺需要后续行动的国际共识,也昭示了中国要在实现男女平等的道路上再次出发,进一步将先进性别文化予以充分培育与普遍确立,进一步打破不平等性别文化的束缚和桎梏,进一步促进妇女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行动决心。

第三,倡导加强合作。

妇女是家庭的建设者,也是社会的建设者。妇女与男子一道,共同建设家园,共同创造文明。要实现和谐美好的世界,离不开平等和谐的性别关系。面对当今世界性别平等领域的严峻挑战,需要各国妇女,更需要全球携手,推动平等观念的推广,平等秩序的建立、平等战略的实施。在国际社会致力于推动2015年后推动世界变革的过程中,深入推进社会性别主流化,全面落实《北京行动纲领》、千年发展目标和《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等文件,是促进世界文明进步、促进各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因而需要各国加强合作共同完成的历史使命。

性别平等与各个社会领域有关,与每位男性、女性有关,更与各国政府的态度与努力密切相关。从北京会议到全球峰会,20年,再回首、再出发,将承诺变为行动,将理念变为现实,由习主席亲自主持的此次妇女峰会一定会在促进实现性别平等的进程中,推动共同生活的世界更加和谐与美好。(中华女子学院院长 刘利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