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儿童会:期待中国在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世界领导力

发布时间: 2015-09-25 09:17:0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迈克尔•克洛森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救助儿童会 可持续发展 影响力 领导力

美国当地时间9月25至27日,10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将齐聚联合国总部,审议通过《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就2015年后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商讨对策。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峰会并发表演讲,代表中国为实现新的发展框架许下庄严的承诺。

救助儿童会非常期待中国对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的承诺。中国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也将在实现新的更具雄心的全球发展目标过程中,担当同样重要的角色。

中国已经成功实现了几乎所有的千年发展目标,特别是在消除极端贫困、为更多儿童提供基础教育、疾病控制等方面。1990年到2011年间,中国使4.39亿人口摆脱了贫困。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1991年的61‰显著降低到了2013年的12‰。中国在推进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将在未来全球可持续发展过程中,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宝贵的经验。

从全球来看,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任务并没有最终完成,而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将从深度和广度两个层面将千年发展目标议程走向深入。我们已经与贫困开展了长久的斗争,但是世界上至今仍有10亿人处于赤贫之中。以中国为例,尽管已经完成了千年发展目标的第四项目标(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低三分之二),分拆数据却显示地区之间、甚至同一个省份内的不同县和城市之间,以及不同社会群体之间还存在很大差距。

我们期待可持续发展目标惠及所有人的理念,并敦促包括习近平主席在内的各国领导人确保在健康、教育、儿童保护等重点领域绝不抛弃任何一位社会成员。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都曾表达了他关于“新常态”的论述。中国正在打造更看重增长质量的新目标,将社会和环境因素加入了考量,而不是单纯追求GDP最大化。我们认为,这将为加快包括教育、母婴保健、儿童保护在内的儿童权益带来发展机遇。

我们认为,中国在即将启动的更具雄心的发展议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不止体现于中国自身履行承诺的行动,保障每一个儿童都有接受良好教育、基本医疗和免于伤害和虐待的权利;也体现于中国的世界领导力。这种领导力既包含提供了为改善儿童境遇采取的不同路径和做法,也包含在不平衡的经济发展带来的实际挑战下,国内决策者怎样确保惠及每一个儿童的承诺。可持续发展目标不能仅仅停留在纸上,更需要通过人民的参与、国家间的知识分享、妥善的计划以及强有力的执行,转化为实际行动。

在政府参与之外,让所有利益相关者参与进来,动员必要的决策层、资源和投资,将这一充满雄心的目标推向深入。除了国际社会强有力的协作,国家内部多种利益相关者的参与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执行将发挥关键作用。

(作者:迈克尔•克洛森 美国救助儿童会副总裁;翻译:焦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