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后的全球可持续发展需要听到中国声音

发布时间: 2015-09-24 09:09:4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仝志辉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2015年后 全球 可持续发展 中国声音

9月25-27日,10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将齐聚联合国总部,审议通过《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就全球可持续发展商讨对策。这是继2000年世界千年发展首脑会议之后,国际上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一次发展会议,其将推出的发展议程也将影响至为深远。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建国66周年之际,中国已经向世界展现了骄人的发展业绩,形成了自己的发展经验。在人类共同寻求新发展的征途中,世界需要听到中国的声音。习近平主席将会根据中国的发展经验阐述中国的发展观。

追求科学发展和全面发展。2015年后发展议程,是国际社会第一次就人类现代发展模式问题达成共识,突出强调社会包容、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保护环境的融合。这实际上融汇了中国的发展经验。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一直在谋求科学发展,中国人民从自己的发展实践中,深切体会到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要性。生态文明成为中国全面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

改革推动发展。中国发展经验凸显了改革的巨大作用。通过对制度和体制中不合理部分的改革,以市场作为配置资源的基础手段,寻求让更多民众参与和分享政治权利,在社会和生态领域进行改革。全方位的改革支撑了持续的经济发展。

公平促进发展。充分激发最大多数人的活力、满足最大多数人的民生需求,中国发展因此具有了强大的动力。民生和社会建设,使得发展成就普惠全民,并不断增强公平性。对于社会弱势群体进行扶助,扶贫、低保、公平教育、医疗等事业大幅度推进。

中国将继续以自己的发展加入2015年后发展议程,将继续为人类发展做出贡献。预计习近平主席在发展峰会上,会强调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发展模式多样化原则,由各国根据本国国情,按照自愿原则落实。中国会对完善全球发展合作架构,坚持南北合作主渠道,加强南南合作,建立创新型筹资机制提出具体建议。中国会要求加强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权。

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需要各国共同参与需要加强国际合作。不容否认,目前对于世界发展议程的设定仍然无法脱离依据发达国家的既有发展历程和以往发展援助实践的影响。新的发展议程确立了新目标,但是对于如何创新实现发展目标的工具和路径,如何在世界范围开展更加有效发展合作还缺乏十分深入的机制设计和深思熟虑的战略思想。中国会继续寻求改革全球经济治理新模式,改革国际贸易、金融和发展制度安排,更好推动全球发展目标实现。

以中国发展经验为基础,以世界视野和世界责任为支撑,习近平一定会深入阐述公平、开放、全面、创新为核心的发展理念,提出中国促进全球发展合作的新倡议。世界将会认真倾听,中国也将在人类发展议程推进上做出自己更加独特和重要的贡献。(仝志辉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社会转型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