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模式”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成功路径

发布时间: 2015-09-23 09:45:3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习近平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 中国模式 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钢 (中国发展门户网 焦梦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焦梦)9月25日至27日将在联合国总部召开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具有承前启后的重大意义,即将通过引领人类未来十五年发展方向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应邀出席峰会并将发表重要演讲。习主席的联合国“首秀”也理所应当地受到了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为实现世界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将做出哪些掷地有声的承诺?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钢。

当被问及中国在2015后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现过程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张世钢表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和持续稳定增长创造了一个奇迹。

“中国模式”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了一个成功途径,必将为更多发展中国家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中国模式”也为世界摆脱经济衰退困局、寻找资源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提供了示范。在后2015可持续发展进程中,我们期待中国在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国际多边体系中不断发挥独特优势,为推动南南、南北合作,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过去,中国是从国际上引进好的做法,现在中国更多的是和世界进行分享。中国不仅实现了经济发展的快速腾飞,在世界舞台上有了更多主导力和发言权。在发展、脱贫、环境等很多方面,中国的经验都在大力的支撑着南南合作,”他表示。

此前,中国政府与联合国驻华系统共同发布了《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2000-2015年)》。报告显示,过去15年,中国全力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已经实现或基本实现了 13项千年发展目标指标。2004年以来,中国粮食产量连续11年增长,用占世界不足10%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近20%的人口。中国贫困人口从1990年的6.89亿下降到2011年的2.5亿,减少了4.39亿,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返回顶部